济宁市兖州区自然资源局开展野生植物保护专项行动

2021-01-18 09:19: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济宁市兖州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开展野生植物保护专项行动,以强化野生植物保护,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生态环境和非法采集、交易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行为。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野生植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加强野生植物保护和打击乱采滥挖、非法采集、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研究新问题,探索保护新途径,增强做好野生植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野生植物资源全面保护,做好各项保护措施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摸清资源家底,开展野生植物野外资源调查,建立健全野生植物资源档案,为野生植物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决策依据;强化就地保护,制定适合兖州区野生植物生长的保护方案,完善就地保护体系,加强巡护监测,将野生动物保护责任明确到人。

  强化监督执法管理,清理整顿交易链条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把好源头关,加强对野生植物的巡护、看守,禁止非法采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对于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严厉制止;把好线上关,查看电商平台是否存在上架相关珍贵、濒危、稀有野生植物活体及明确为相关珍贵、濒危、稀有野生植物制成的商品,督导网络交易平台全面清除网上非法销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及其制品的信息;把好市场关,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和网络交易平台的检查和监测,查看是否存在非法采集、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及其制品行为,形成打击、防范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科学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在重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并向群众普及野生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公众爱护野生植物、抵制非法交易的自觉性。

  强化责任意识,建立长效机制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增强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实行管理到岗、责任到人,积极做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将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加强对野生植物保护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针对野生植物保护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措施,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