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

2021-09-08 09:55: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以全区324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思想教育、示范引领、优秀文化熏陶、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引领文明新风尚。

  兖州区在实践站全部设立了“家风家训”窗口,有孝老爱老敬老养老宣传内容,有村民与村“两委”签订的孝老《保证书》,有新“二十四孝”图,有本村姓氏“家风家训”等。兖州区组织全国“五好家庭”“全国亲善大使”“中国好人”“山东好人”“道德模范”等成立“好人宣讲队”,轮流巡回宣讲,用身边榜样带动身边人。实践站里还配备一名“义务红娘”,对相亲人士进行正确婚恋观、孝老爱亲、简约婚礼等内容教育,推动解决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 截至8月底,共为群众节约费用上千万元。

  兖州区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组织村居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戏曲进乡村”巡演230余场。清明节期间,兖州区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在兖州革命纪念馆组织红色祭奠、集体扫墓、赠送鲜花等活动,切实推进移风易俗。

  兖州区10个镇街324个村居实践站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实现了“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兖州区完成了济宁市下达的10个“幸福食堂”示范点建设任务,为老人幸福生活创造条件。全区3万余名党员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承诺书和保证书,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之风。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