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兖州区新兖镇治“本”切“源” 全力开展散煤治理工作

2022-10-04 22: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东辉 李楠

新兖镇召开散煤治理网格化包保工作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魏东辉 通讯员 李楠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散煤治理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全镇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济宁市2022—2023年度秋冬季散煤治理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开展散煤治理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安排发动

  新兖镇先后召开了散煤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及网格化包保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市、区关于散煤治理工作决策部署,制定《新兖镇2022—2023年度秋冬季散煤治理工作方案》,实行镇、管区(社区)、村领导责任化包保,明确各管区(社区)、村是散煤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严格自查排查 凝聚治理合力

  新兖镇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工作线内容,各责任部门对辖区开展日巡查,组织有关人员、管区(社区)、村负责同志对部分村庄未拆迁的老村区域,有特殊情况双代未改造完全的较集中村居等,实地检查群众燃煤情况、煤炭质量。同时,新兖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宣传条幅、宣传车等活动,倡议群众采取清洁方式取暖,营造散煤治理浓厚氛围,凝聚强大治理合力。

  加强监管整治 强化源头治理

  镇直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强化对辖区内煤矿企业(洗煤厂)及经营性煤场的巡查监管力度,清理整治散煤销售市场,严厉打击交界区域流动售煤行为,加大对运煤车辆的管理力度,发现疑似劣质散煤运输车辆的,依法依规处理,真正从源头上截断散煤流入市场,避免劣质散煤“死灰复燃”。

  做好管控置换 建立长效机制

  新兖镇加强对燃用散煤行为的管控力度,强化对沿街商铺、涉农等环节燃煤使用监管;推动劣质散煤集中置换工作,并实行动态清零,建立完善交接、处置台账,明确劣质散煤去向,规范保存台账、合同等处置资料,确保顺利推进散煤清理和置换工作;坚持做到监督治理常态化,整改落实常态化,明确散煤管控责任,上下联动,坚决打好散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筑牢管控防线,共建碧水蓝天。

初审编辑:刘钰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