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学教授在邹城市实验中学作师德教育报告

2017-02-08 09:2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孙庆国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孙庆国)笔者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要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李敬学教授汲取传统儒学精华,着眼现实,展望未来,从“为生民立命”,忠实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高度,为广大教师上了一堂精彩而又深刻的师德教育课,为该校师德建设的深化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持和价值指引。 

  为加强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内驱力,2月6日下午,邹城市实验中学特邀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敬学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师德教育专题报告。 

  以“儒家思想与人生智慧”为主题,李教授立足社会现实和教育发展形势,从儒家思想的源流、核心理念和端正人生心态三个方面,深刻论证了师德建设的紧迫性、传统儒学的现代性、教书育人的专业性和端正心态的必要性。 

  李教授认为,儒学蕴含的仁义礼智信的做人文化,孝敬父母的孝亲文化,推己及人的泛爱文化,有教无类的教育文化,依然是我们今天塑造健康人格,构建和睦家庭,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武器和文化渊源。 

  李教授强调,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要强化感恩教育,树立感恩的道德信仰。根据他的讲授,概括地说,要敬畏苍天,感谢宇宙化育之恩;要眷恋大地,感谢大地载物之恩;要效忠祖国,感谢祖国护佑之恩;要孝敬父母,感谢父母养育之恩;要尊敬老师——感谢老师培育之恩。 

  习近平总书记用“四有”的标准定义“好老师”,即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李教授认为,做“四有好老师”,要心存信念,不忘初心,扎根三尺讲台,默默无闻,尽职尽责,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奉献青春与生命。 

  李教授以鲜活的教育案例、丰富的儒学经典及深刻的理论阐述,再次阐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所号召的“教师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精神实质,使广大教职工开拓了文化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推动了我校师德建设的深入发展。   

  李敬学简介: 

  李敬学,教授,山东孔子学会理事。现任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民族宗教问题。先后在各类班次开设《民族宗教问题研究》、《大国关系与美国亚太新战略》、《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近孔子》、《儒家思想与人生智慧》、《汲取儒家思想智慧  践行“三严三实”》等专题。近年先后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孔子研究院、市委党校等地为山东省委党校厅级干部班、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中青班、国家行政学院厅级班、国防大学研究生班、中央党校中青班讲授儒家思想与传统文化等专题。出版专著《世界三大宗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的思想轨迹》两部,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理论文章数十余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