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泉街道建立“四张清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17-06-07 10:1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丽娟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王丽娟)今年以来,千泉街道按照“党员普遍参与,群众广泛受益”的原则,系统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服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负面清单“四张清单”,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服务清单”,按需实施惠民举措。通过常态化的“民情大走访”、“党员干部夜访”、“面对面座谈”等活动,认真梳理群众真实需求,按照重点解决问题、常规服务内容、小小微心愿认领等类别统筹建立“服务清单”。重点解决问题由村居党组织书记负责牵头落实,常规服务内容由党员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小小微心愿由党员认领,并通过党员的带动示范作用,鼓励群众参与认领。此外,根据动态收集的社情民意,适时增加服务清单内容,实现服务内容紧贴群众的新需求。 

  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管好党员。村居党组织将党员的责任义务进行细化,建立“责任清单”,实现党员责任义务内容的具体化、可量化,使党员对应尽责任义务了然于心。村居党组织根据党员完成“责任清单”给定任务的情况和群众的口碑,如实予以量化考核,并按时在党员的积分管理簿上进行登记。年终根据党员累计积分的多少,评选优秀党员,惩罚鞭策落后党员。通过奖优罚劣,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督促党员增强责任意识。 

  建立“制度清单”,保障党群良性互动。制度清单主要包括村级党组织建设制度、村级党组织考核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量化考核制度等。通过村居党组织书记解读“制度清单”、党小组学习研讨、党员自学等多种方式,使党员熟记各种制度,增强规矩意识,强化行为规范,形成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良好精神风貌。 

  建立“负面清单”,划定党员言行界线。根据《党章》、《条例》,建立党员言行“负面清单”,强化“红线”意识,规范和约束党员的一言一行。同时制定“三色”预警机制,根据党员违反“负面清单”从轻微到严重的不同程度,分别设立蓝色、黄色、红色等“三色”预警,及时提醒党员,帮助其改正不良行为。对严重违反“负面清单”的党员,一律将其评定为不合格党员,使“负面清单”真正成为带上电的高压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