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林业局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18-03-09 09: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李清殿)2017年度森林防火期以来,邹城市林业局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全市森林防火取得较好成绩,全市未发生一起火灾。

  强化责任落实。邹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2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到现场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先后印发关于森林防火文件十余份,形成了上下狠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明确责任的大好局面,同时,不定期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检查防火措施、防火设备、防火责任人到位情况等,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投资197余万元,建设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自动预警系统二期工程,建成应急监控分控中心7个,可见光及热成像一体化前段探测点6个;新建防火墙1.89万米,防火道路60公里、防火阻隔带3万米,新建塘坝9座、蓄水池13座。在国有十八盘林场建成了3000米引水上山以水灭火水管网体系。开展扑火实战演练6次,拉练队伍5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6场次,培训护林员2000人次。

  强化火源管理。针对春耕和清明期间野外用火频繁的实际,严格实行“十不准,六不烧”,突出抓好三个国营林场、三个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采取重点巡回检查,死看硬守的办法,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对重点林区“五种人”造册登记,落实监护责任,建立连带追究制度。在重点入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点,严防带火入林。

  广泛宣传教育。邹城市共发放公告、防火令1000余份;印发宣传手册1万份,森林防火宣传挂历3万册,制作标语标牌360块,防火宣传手提袋2万条,报刊、互联网宣传投稿30余篇,刷写标语警句2000条,挂横幅标语500条,组织宣传车1600台次,

  落实值班。严格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不脱岗漏岗,确保上下联络畅通。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室每天至少有2人值班,扑火队员和护林员24小时开通手机,一旦发生火警,立即组织人力扑救,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每日在规定时间调度了解各镇街和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火情火灾发生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