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邹城公交篇:从无到有,一路向前

2018-12-19 14:52:00 来源: 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也给公交事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邹城市的第一条公交线成立于1979年。在这39年里,公交路线变长了,站点变多了,乘车环境变好了,服务水平提高了,一点一滴的变化让“家在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逐渐成为了现实。

  1979年之前,邹城市城区公共交通还是空白,人们的出行只能是能像电影里演的一样,进城坐拖拉机、毛驴车,城区里的市民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在这个历史节点之前,邹城的百姓对公交车还没有具体的概念。

  陈永军今年已经快80岁了,1995年从公交公司退休,工作了20年,他可是公交公司的第一批职工。

  1979年初,邹城市着手筹建自己的公共交通事业,同年的10月份,邹县公共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而陈永军当年已经将近40岁,因为有开车和修车的特长,从玻璃纤维厂抽调了出来,作为第一批筹建人员加入了这个公司,所以陈老是名副其实的当地公交事业的拓荒者。

  但是,干事创业最艰辛的莫过于起步,其中的艰辛我们从数据中也可以直观的体会到:2辆车,10余人,1条线。这样的一个规模支撑起了邹县公共汽车公司这块牌子。而这一条城区至南屯的公交车,也成为了邹城历史上的第一条公交线路。

  张丽华,现任邹城市国运公交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1992年成立第一条城区公交2路的时候她才22岁,当时她担任2路公交车的售票员岗位,也是这条线路的队长。市内公交一条线,城乡公交一条线,虽然规模不大,但这奠定了公交事业的发展雏形!就这样,两条线路一直运行到1997年,这一年的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举国欢庆这一扬眉吐气的辉煌时刻。同时,在这一年,邹城也发生了一件值得回忆的民生大事。

  改革开放、一路向前;公交事业、一路向前!2006年12月,经整合改制,国运公交公司挂牌成立,为邹城公交事业的前进注入了新的活力,从此邹城的公交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101路的开通是当年邹城市委市政府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这一年,邹城到处流传着百姓自编的一句顺口溜:一块钱到城前,您说方便不方便!这条101城乡公交线横穿邹东山区,运营历程60余公里,惠及农村人口近20万,改写了邹东山区村民们蜗居山村的生活方式!

  同时,在城市化进城的背景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公交线路也在不断向前。截至2018年,邹城城区公交线路已经达到了16条,车辆500余辆。

  从最初只有1条线两辆车,到目前拥有58条公交线路,60条企事业单位定制线路,90条师生公交线路,并组建公务用车保障平台,拥有轿车、商务车等车型共70余台,国运公交的运营范围几乎涉及到了邹城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历经了39年风雨磨砺的公交人,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一路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起济宁上调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2.jpg

    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以及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8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详细]

    12-19 07-12济宁新闻联播
  • 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发布 济宁排名第67位

    1.png

    日前,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及“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济宁在100强中排名第67位。[详细]

    12-19 07-12齐鲁网·海报新闻
  • 济宁这26家单位上榜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名单

    2.jpg

    近日,济宁市物价局公布了2018年度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名单,济宁共有26家单位受到命名表彰。[详细]

    12-18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建设工期预计三年半

    1.jpg

    菏曲段高铁西起菏泽东站,向东经郓城、巨野、嘉祥、任城、兖州,曲阜,到在建的临曲段大王庄线路所,线路长160.75公里。[详细]

    12-18 07-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首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

    4.jpg

    12月14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复,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旗下济宁高新公用事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公用”)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标志着高新公用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详细]

    12-17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现B(A)血型 比“熊猫血”更罕见

    3.jpg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在对一位47岁的患者进行术前常规的血型鉴定时,发现该患者血型有些特殊,将血液送往济宁市中心血站检验,最终确定患者血型是比“熊猫血”更为罕见的B(A)血型。[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