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审批再提效 邹城市深入实施社会救助流程再造

2020-07-01 18:4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健猛 柳召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健猛 通讯员 柳召国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效能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邹城市深入实施社会救助流程再造,积极推进五项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减少审批层次、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间,有效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切实方便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

  邹城市在实施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与低保密切相关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审核审批权委托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实现填一张单子办两件事。

  同时,各镇(街道)在残疾人办证、发证、变更或在低保办理、调整等环节,以及通过残疾人、低保人员信息比对等方式,对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低保人员,实现无需申请即时救助,改变以往“低保—两项补贴”串联申请审批模式,提升了救助时效。

  为了让补贴发放更精准,每月5日前各镇街汇总审批的城乡低保、城乡特困救助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认真核实同级民政、残联业务数据,明确户数、人数、月发放金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补尽补。

  另外,邹城市强化社会救助公开公示,在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的基础上,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公示7个工作日,接受村民监督举报;无异议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有异议的,10个工作日内开展调查核实,组织民主评议,作出是否享受救助的决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兜牢贫困群众生活底线,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