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蘑菇小镇:特色产业链条长,农民增收钱袋鼓

2020-07-27 09:01: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7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走进邹城市大束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的蘑菇小镇。现代化生产、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交易……这里要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让农民分享多重收益。目前,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友泓食用菌、蘑菇科创园、蘑菇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已建成投用。

  “一个标准棚有一万支菌棒,一支棒可收获1.8—2斤香菇,每斤平均售价大约4—5元,扣去成本、大棚折旧费等,老百姓每个棚每季就能收入2万—4万元。”邹城市南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向德说。

  合作社是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的运营方,与山东至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平台公司)、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企业)三方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据了解,友泓按照市场价格给种植户提供菌棒,并统一收购香菇,当市场价格低于成本时,友泓兜底,保障种植户收益。

  不仅靠“一产”增收,在蘑菇小镇,农民变身“工人”领工资,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几年前在烟台、威海打工,离家远,没法照顾孩子、老人。在这儿打工一个月能收入将近5000元,不比在外面挣得少。”大束镇王付村村民杨发庆现在是山东友泓食用菌项目育菇车间的一名工人。

  据了解,蘑菇小镇现已建成的3家大型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可日产金针菇达400吨以上,吸纳就业1200余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毛鑫鑫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