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聚焦五提升” 邹城市太平镇这样壮大食用菌产业

2020-08-03 11:08:1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邹城市太平镇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突出五聚焦五提升,集中攻坚、加快培育,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建成规模食用菌企业7家,食用菌种植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日产各类鲜菇320余吨,吸纳本地就业人员3000余人。

  聚焦产业壮大,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实施骨干带动战略,把规模发展、骨干带动作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以7家规模食用菌企业为主体,培植一批规模大、档次高、辐射能力强的食用菌“航母群”。实施区域公共品牌战略,积极开展食用菌“三品”认证,引导企业加强对食用菌农产品的品牌宣传推介、品牌营销,加快产业由产品优势型向品牌优势型转变。实施融合发展战略,结合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和泗河观光带建设,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精深加工、商贸物流及食用菌研发、文旅休闲等关联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产业、新业态的互促格局。

  聚焦产品升级,提升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依托“山东省食用菌育繁推一体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化与中国工程院、山东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形成“企+校联合”“强强联合”的浓厚氛围。加强名优品种培育,创建珍稀食用菌技术扶持基地,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鸡腿菇、秀珍菇、玉木耳等珍稀食用菌的选育驯化。持续改进生产工艺,推广食用菌栽培全过程精准智能控制和“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工艺流程,以生产工艺的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聚焦夯实基础,提升区域产业承载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福禾、友和、常生源等企业及食用菌示范区高压线路架设、路面硬化和自来水接通的基础上,对老旧线路进行摸排,实施路、电、水、燃气改造升级,对泰马生物、瑞琪生物供电线路进行架设,对利马生物供电线路进行改造。高标准打造采煤塌陷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秸秆菌渣利用技术研发中心,为发展生态循环食用菌产业提供支撑。

  聚焦资金联动,提升带富致富能力。将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对上争取和资金整合,建立公司与村集体、农户的利益两种联结机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常生源、福禾2个公司和益菇源、润禾2个合作社,组织农户在上述公司购买菌包,并无偿使用108个食用菌大棚,由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统一管理,实现菌农利益最大化。

  聚焦交易融合,提升经营创新能力。抢抓农产品销售变革机遇,瞄准供应链、物流和数字化建设“三驾马车”,健全线上线下融合交易模式。搭建技术服务和销售平台,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推行网上订单、点对点服务、送货上门、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服务模式,使公司、农户和市场无缝对接。支持物联网建设,在网络、物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市场的冷冻、冷藏、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建成食用菌物联网应用中心1处、智能菇房23万平方米,帮助泰马生物、常生源菌业、福友菌业等5家农业企业申报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依托网络媒体,寻求销售信息,创新营销载体,利用新电商、新技术、新渠道,探索直播带货、举办博展会等销售手段,激发销售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