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着力打造垃圾分类“邹城样板”

2020-10-19 08:5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几年来,邹城市抢抓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全域布局,示范引领,科学推进,着力打造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强化监督 明确职责

  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全领域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试点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各镇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助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抓好试点工作的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督促协调。

  创新模式 市场主导

  该市紧扣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大环节”,积极构建运转顺畅、系统完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全面推行“两次四分”分类模式。推行村民源头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两次四分”模式,即村民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两类;村保洁员对“不可腐烂”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再按照“好卖”“不好卖”和“有毒有害”的标准分类处置。精准推行“一站四点”处置模式。“一站”即把农户分类出的“可腐烂”垃圾运送至就近的资源化利用站,通过微生物发酵处理,生产出有机肥;“四点”即每个行政村各设置1处可回收垃圾收集点、大件垃圾集中存放点、可直接填埋垃圾处置点和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积极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打破政府包办一切的模式,每年投资2620万元,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一打包,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

  全面动员 全民参与

  各镇结合自己的特点,把垃圾分类的宣传口号、小常识等以墙体喷绘的形式在各村居社区内广泛宣传。在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下乡、惠民演出的舞台上,编排一些有关垃圾分类的节目呈现给村民。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员、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能力。通过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赶农村大集等形式,对农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探索可腐烂垃圾投放量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以物易物”等方式,不断增强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逐步养成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和环境卫生习惯。

  流程再造 巩固成效

  该市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投资120余万元为300辆垃圾分类运输车安装了GPS定位装置,为13个镇的30座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安装了30台智能电子秤、30只智能远程监控电表、60个4G无线摄像头。智能设备收集的分拣员工作轨迹和收集量、设备用电量等数据,既能作为分拣员绩效发放依据,也能帮助工作人员远程实时监控资源化利用站设备运行情况、有机肥产生量。全市日平均处理农村可腐烂垃圾增加了5吨,有机肥产生量每天增加了30%。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在13个镇新建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站30座,垃圾分类设施实现镇域全覆盖,日常运行费用每年投资1500余万元。“两次四分”源头分类、“一站四点”处理、智慧云平台监管、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邹城样板”初步成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