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2020-10-23 09:5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邹城市曲艺类项目石门小鼓、民俗类项目祭孟大典成功入选。

  “祭孟大典”是指祭祀亚圣孟子的一系列典章制度、仪式及民俗活动。据载,孟庙每年春、秋举行“丁祭”,最为隆重的为孟子忌辰冬至日祭祀活动。祭祀仪式由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共六部分组成。

  “石门小鼓”流传于鲁南一带,产生于明末清初,起源于邹鲁圣地,系山东地方曲艺曲种,以小书鼓和简板为伴奏乐器,又名“木皮子”“鼓儿词”“鼓板词”“小鼓书”。石门小鼓以唱词优美、看本说唱独树一帜,蕴涵了浓郁的儒家君子风骨和独特的审美理想。

  目前,邹城市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2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8项、济宁市级41项、邹城市级162项,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5人,济宁市级29人,邹城市级150人。经过多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普查、申报工作,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了四级名录保护体系,保护传承工作呈现积极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