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瞄准发展第三产业 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2020-11-17 09:1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邹城市大马厂村由于地处矿区,很多村民从事煤炭运销业。近几年来,大马厂村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村集体创办济宁利马菌业、泰马菌业等企业,研发出自身的食用菌育种,所培育的优质金针菇发往全国各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还对周边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了帮扶,带动邻村共同发展。

  发展第三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

  据了解,之前村里作为国家大型统配煤矿鲍店煤矿的驻地村,很多村民都从事煤炭运销业,虽然为村民的收入带来不少的收益,但毕竟煤矿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产业,所以大伙儿还是认为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村集体产业。为了发展村集体产业,村两委瞄准机遇发展第三产业。先是在矿区投资建设了一个占地60亩、1000多个摊位的大型农贸市场,这样既解决了矿工及家属生活不便的问题,又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就业岗位,而且也为村集体的第三产业发展赚得了“第一桶金。”

  利用发展服务业积累的“第一桶金”,大马厂村依托邹城市太平镇食用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2010年投资建设了现代化大型食用菌生产企业——利马菌业,并引进了美国、日本生产设备,成为了集生产、销售、加工、科研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随着进一步扩大产能,2019年投资成立了泰马菌业,现已投产达效。目前,两个企业可年产优质金针菇6.8万吨,产值4亿,吸纳就业近500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马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高达5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马厂村成功实现了村民的收入方式由煤炭运销到发展民营经济的跨越。依托利马菌业、泰马菌业等村办企业,每年拿出集体收入的三分之二给村民分红,人均达到了1万多元,同时,还带动了包装、运输、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

  致富不忘相邻,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带头村”,村民增收、扶弱助贫也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随着两个企业不断的发展,对于人员的需求也是逐渐增加,大马厂村的劳动力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所以与周边的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合作,达到“双赢”的一个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