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民调解” 邹城法院“一站式”解决道交纠纷

2020-11-18 12: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屈庆东 陆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屈庆东 陆宾 济宁报道

  邹城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道交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模式,大大缩短化解纠纷周期,真正实现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自2020年6月8日正式进驻邹城市交警队以来,共处理纠纷610余件,取得良好效果。

  8月22日,出租车司机徐某某与司某某发生交通事故致出租车受损,因徐某某不仅有车损,还有停运损失,徐某某自行委托鉴定机构对其车辆损失价值进行评估,评估报告作出后,于9月21日向邹城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徐某某停运损失未作出鉴定,为尽快化解纠纷,同时减少双方当事人的损失,邹城市人民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工作人员当即通知对方当事人司某某到场,对双方赔偿事宜进行调解,按照邹城市出租车的市场日停运损失数额计算徐某某的车辆停运损失,经对双方说理分析,达成一致调解方案,司某某当场给付徐某某赔偿款8000元,徐某某当即提出撤诉申请,该案于9月21日立案,并于当天调解成功,原告撤诉,圆满解决纠纷。

  “针对道交纠纷,我们通常要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功再进入诉讼程序。”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邹城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黄艳介绍,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自建立以来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法律问题;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强化案件全程调解,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开展“诉前保全、诉前调解、委托鉴定、立案登记、审判”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便利;协助、指导专业调解工作,依法开展司法确认。

  实施“道交一体化”工作模式,“交警队简易调解—邹城调解中心诉前调解---法院进一步诉前调解—审理后调解”,调解工作贯穿全部流程,大大提高了调解率,利于当事人和气息诉,减少不服判的纷争或上诉;将传统的“诉后处理”转型为“诉前化解”,打造“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处理”的“道交一体化”工作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正的司法服务。

  邹城市人民法院实施“道交一体化”模式以来,取得很好效果,在下步工作中,邹城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注重与其他改革措施相协调,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不断提升纠纷解决科技化和专业化水平,注重线上线下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实现无缝对接,打造“互联网+人民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