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法院调解员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提高化解效率

2020-11-24 10:3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屈庆东 陆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屈庆东 陆宾 济宁报道

  “感谢邹城法院的调解员,挽救了我的婚姻,挽救了我的家庭。”近日,在邹城市法院家事调解员耐心的调解下,一起离婚的家事纠纷圆满化解,一段濒临破裂的婚姻得到成功修复。

  徐某芳与顾某水于1998年12月结婚,2020年5月31日徐某芳通过网上立案程序诉至邹城法院要求离婚,2020年6月2日法院通知双方到庭调解。调解中,徐某芳陈述离婚理由为男方顾某水出轨被其发现,事件发生后,双方未进行交流,调解员对双方耐心引导,男方当场承认错误表示以后不会再犯错。经过调解员的调解,徐某芳当场表示,虽然男方有过错,但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生活上给家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为了孩子的学业,愿意给男方改正的机会,最终双方和好,徐某芳当场撤诉。

  “在调解的多起案件中,大多数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因不冷静导致婚姻破裂,但并不是完全不能调和,在多方疏导下,有些家庭得到了挽回。”调解员牛德元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作为调解员,调解工作既需要细心又需要耐心,调解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只有了解了当事人的心声,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调解不但要以情服人,更要以理服人。

  邹城市家事纠纷调解中心由邹城市法院联合市司法局、民政局和妇联于5月15日成立,中心依托矿区法庭平台,利用法庭特色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家事法庭等基础硬件设施,成立了由2名专职调解员和30名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队,由处理家事纠纷经验丰富、调解能力较强的2名员额法官和2名法官助理,组建2个家事审判专业团队。

  同时,中心还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发生家事纠纷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在微信小程序中选择“山东微法院”实现网上立案,也可以选择下载APP“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立案。整个调解工作一般在15日内完成,最长不超过30日,调解工作大大提高了家事纠纷化解效率,有力促进了家人和睦、家庭和美、社会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