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邹城用石头织出像丝巾一样透亮轻薄的布

2021-03-12 15:4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在平常人的眼中,石头多是用来盖房子的。但在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玻纤产业基地,叶腊石、石英砂、石灰石等多种矿石按比例混合,经高温熔化、拉丝、捻线、织布等工序,可以织成电子布,其中超细电子布可用于航空航天、5G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让人惊叹。

  “这种超细电子纱单丝直径仅有4.1微米,100公里长仅重3.3克。”12月11日,电子纱织布车间,400余台织布机齐刷刷地自动织着电子布,场面蔚为壮观。

  泰山玻纤——超细电子纱织布机

  在一台超细电子纱织布机前,刚织出来的电子布薄而透亮,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李伟高兴地介绍:“这种电子纱50根为一束,一束纱线挑起来,不用辅助光线照射我们几乎看不到它。用它织成的电子布,像女孩子的丝巾一样透亮、轻薄,可用于高精尖电子产品电路板基材。现在华为、苹果等高端产品,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均采用了这种产品。”

  玻璃纤维是一种高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不仅绝缘性好、耐热,而且抗腐蚀性好、机械强度高,已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的增强材料、电绝缘材料、绝热保湿材料、电路基板等领域。李伟说:“玻璃纤维有2万多种用途,但是我们却看不到它,这主要是因为它作为内部增强材料,与其他材料一起使用。”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关护国介绍,玻璃纤维行业是一个资金、技术和劳动力密集,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近年来,泰山玻纤邹城公司坚持从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成本管控、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提升竞争力。

  公司玻纤产业基地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无碱玻纤池窑拉丝技术和整浆联合、高速并轴、喷气织布、热化学处理等技术,目前,已建成5条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1条微粉生产线和1条亿米电子布生产线,年产玻璃纤维近19万吨、微粉13万吨、电子布0.84亿米。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致力于新产品开发,目前正在测试低介电玻璃纤维,明年一季度可以量产,能够满足5G通信、自动驾驶等需要。李伟说:“用低介电玻璃纤维做5G基站的印刷电路,电讯号传送速度比普通玻璃纤维提高20%,而能耗却降低15%-1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