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石墙镇创新机制助推政务服务

2021-07-06 13: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苑振铎 田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苑振铎 通讯员 田洋洋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邹城市石墙镇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围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减证便民等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码’上办”改革,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邹城市石墙镇全面应用济宁市“一窗受理服务平台”,“一窗办”变专科为全科。在镇服务中心打破原有职能分割的窗口设置方式,将相近、相关的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服务窗口由“单一受理”改为“综合受理”,人员由“专科型”改为“全科型”,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效能。同时,对全镇49个村的代办员进行“一窗受理”业务培训,群众不出村就可实现“一窗式”代办服务。

  该镇围绕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和济宁市“一窗受理平台”,完成镇级186个事项、村级53个事项的梳理和流程配置,形成覆盖镇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加大“爱山东”、“济时通”手机APP的推广应用,依托“大美石墙”微信公众号、短信息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辖区群众进行精准推送。在服务大厅通过LED、公示栏、宣传海报等方式,展示移动端办理的相关流程,努力让“掌上办、指尖办”成为群众生活新风尚,共享数字政务带来的新便利。

  邹城市石墙镇深化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整合社保医保、民政残联、计生健康、商事登记等民生高频服务事项。“码上办”将服务上微端,以二维码的形式在公示栏和桌牌展示,办事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到该事项的信息。通过集中公示办事指南二维码,让群众和企业更直观、更方便了解办事流程,从而实现“一次收件、一次办结”,最大程度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实现了更便捷、更高效、更及时的“微服务”。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邹城市石墙镇还将持续健全政务服务体系,重点在规范服务、网上办事、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领域出实招、创新策,切实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提高便民利企工作水平,实现“信息跑路”“部门协同”“周全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