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聚力基层治理 打造“人和”品牌

2021-07-08 09:34: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山东省邹城市坚持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以调解基层矛盾纠纷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作用,采用大数据手段提升调解智能水平,创新打造“人和”司法调解品牌,实现基层调解智能化、人性化、长效化,“人和”调解在孟子故里焕发出强大生命活力。

  “人和”品牌:为基层调解注入“润滑剂”

  “平和斋”“言和堂”调解功能室,“礼之用、和为贵”劝和箴言......这些极具“和”文化特色的元素在邹城城乡的调解室随处可见,邹城积极挖掘孟子“和为贵”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倾心打造“人和”司法调解品牌,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润滑剂”。

  邹城紧紧抓住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机遇,通过举办“孟子学堂”“孟子公开课”等活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和”思想,在城市主要街道设置“人和”公益广告、宣传橱窗,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客户端等渠道,加大社会氛围烘托,设置“人和”调解室,强化“人和”文化浸润和应用。

  同时,依托孟子研究院、国学教育大会平台,邹城邀请国内权威儒学专家开展“人和”思想宣讲活动,在党校开设专业课程,对全市3000余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人和”思想影响力。目前,邹城村居“人和”调解室覆盖率达100%,打造出千泉街道“农民工”调解室、乔玉栓“商会”调解室等20多个品牌调解室。

  “码上”调解:打造身边的智慧调解室

  “有了‘智慧调解’系统,既方便了群众调解事项即时报,也极大提升了我们网格员的工作效率。”邹城钢山街道社区网格员小王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排查社区内的矛盾纠纷,现在他不必在各个楼道和街巷来回跑了,一部手机即可掌握整个网格的动态。

  以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为代表,邹城打通“大数据+基层调解”新路径,打造数据管理、智慧调解、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市609个村(社区)都明确一名网格信息员,每天排查提报矛盾纠纷,每月底与市风险防控流程管理智慧平台信息进行比对,查找漏排漏报矛盾纠纷。群众可通过关注公众号、下载“智慧调解”APP、扫描“智慧调解”小程序二维码,足不出户上报纠纷信息。配套建设实体化调处指挥中心,构建集调解资源管理、远程视频调解、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调处平台,实现矛盾纠纷“马上办、网上办”。今年上半年,邹城已调结矛盾纠纷859起,调解成功率达99.4%。

  “多调对接”:基层调解更有保障

  “基层调解工作千头万绪,我们通过推进‘多调对接’实体化、精准化运作,确保矛盾纠纷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邹城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贞认为,只有创新调解体制机制,共享调解资源,构建大调解格局,才能实现矛盾纠纷统筹调解“一盘棋”。

  在工作中,邹城探索建立“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行政调解“协作区”调解工作机制,对涉诉、涉访等案件实施分流,与法院、信访、行政复议部门协调联动,利用专业和部门力量,共同做好调解工作,将全市16个镇街划分为4个协作区,对于跨地域疑难、重大、紧急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攻坚,有效减少了“民转刑”“民转诉”“民转访”等案件发生。2020年以来,邹城市人民法院立案件数同比下降27.6%。

  为强化调解服务保障,邹城财政列支专项经费加强财力保障,配备4辆“人和调解直通车”,落实网格信息员排查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聘用等费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3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力量。(盛超 王磊 李盼盼)(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22所幼儿园上榜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

    7月7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的公示,济宁市教育局组织了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认定验收工作,拟确定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幼儿园等422所通过验收,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7日—7月9日。[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起始价11.8亿 济宁城区3宗商住用地挂牌出让

    7月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公开方式出让任城区共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149453㎡,约224亩,土地起始价为118255万元。[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今年以来济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上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实现“登记拍照全免费”,推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良好家风家教传承活动,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

    7月6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持续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帮扶

    为加强VOCs综合治理,有效控制臭氧污染,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行业专家现场帮扶指导,围绕源头替代情况、密闭和收集效果、治理工艺和设备水平、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流程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07-06 09-07济宁生态环境
  • 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封闭

    7月5日,《关于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的通告》发布。2021年7月6日9:00至2021年8月30日9:00,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徐州方向)临时封闭。[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