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创新“云”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14 08:59:1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邹城市以便民利企为改革方向,以“数字化”改革为重要契机,创新推出“云勘验”“云医保”“云招标”等“云”上服务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智能“云勘验”

  瞄准“现场勘验”这一行政审批服务的重要环节,探索转变传统人工“面对面”现场勘验方式为网络视频“云勘验”,勘验用时平均缩减四分之三以上,行政成本大幅降低。一是优化“云勘验”服务。工作人员在受理许可事项时,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远程勘验的方式和流程,指导其添加微信视频勘验的小程序,约定视频勘验的时间及勘验内容。远程视频勘验团队会根据申请建立勘验任务,在约定时间发起视频连接,申请人在勘验人员指导下不间断视频录制现场影像。勘验人员根据事项核查标准远程对申请事项逐一进行核对。勘验结束后填写勘验意见,勘验视频同步保存到电脑。二是拓展“云勘验”事项。在前期食品经营许可、劳务派遣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云勘验”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网络预约出租车“云勘验”,目前已有30余辆网络预约出租车采取“云勘验”的形式完成了现场勘验环节,出租车司机普遍点赞。

  智慧“云医保”

  以信息联动共享为切入点,创新推出“智慧云医保”,通过数字化手段集合打通医院HIS系统、药店ERP系统、处方流转系统和医保支付系统。自4月份系统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已开具处方386个,合计处方金额38101.21元,群众医保服务体验大幅提升。一是推动数据共享,实现应用“云决策”。平台的上线使医保部门可对处方信息、药品信息进行溯源,通过合理用药系统的引入,将原先处方合理性的事后监管模式转化为事前预防模式,同时通过监管入口有效监管共享处方的合理性、合规性,为进一步深化处方管理提供支持。二是拓展办事渠道,实现多元“云服务”。突出“云服务”这个导向,破解信息碎片化,解决复诊购药不便捷、“因药就医”难题。为参保人员提供慢病复诊续方、便捷购药配送、智慧医保、智慧医疗等4大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不便捷、不满意等问题。今年63岁的陈现阁是一名慢性病患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30多年,平时看病买药都要到医院排队。最近他通过“智慧云医保”平台找到签约医生线上续方,可以直接在家附近的药店取药。三是聚焦风险可控,实现过程“云监管”。扭住“监管精细化”这个重点,解决处方难监控、药品信息不掌握等问题。在平台监控下,医生处方合法有序由医院外延至10家已签约云药房(初期),做到对诊疗、处方、交易、配送线上全程可追溯,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全程可监控,实时动态监管。

  智享“云招标”

  瞄准传统交易过程长、成本高、效率低、监管难等问题。着力打造“数字见证”新模式,创新实施“不见面开标”,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交易便捷度和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受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420宗,总交易额60.05亿元,增收节资6.18亿元。一是交易全程电子化。创新“不见面开标”新模式,依托数字签名、分布式存储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开标结果在线确认、开标过程在线同步观看等功能,真正实现了开标“不见面”、投标“零跑腿”;推行保证金电子保函。投标人可以采用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函、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任一形式作为投标保证,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二是见证实现数字化。根据“物理隔离,数字见证”的解决思路,在评标区外专门开辟数字见证室,变传统的现场见证为借助语音和视频系统进行的“数字见证”,解决了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合见证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OA系统、电子标牌系统、专家抽取系统、代理机构平台等系统,实现各类数据在同一平台上展示,真正做到让交易平台的每个“神经末梢”终端设备都发挥其应有作用,进一步诠释“人人见证”“相互见证”的服务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