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中心店镇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021-07-27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蒋慧 李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通讯员 蒋慧 李真 济宁报道

  近年来,邹城市中心店镇以工业经济为主战场,聚焦工作重点、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着力突破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邹城市中心店镇立足专业、高端、生态的功能定位,大抓产业,大力发展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2020年规上企业完成产值28.7亿元。大力引进机器人产业,推动珞石、硅步、布科思等机器人企业发展,目前已有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2家,集成应用企业5家,推出6大系列15款产品。珞石科技可年产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发展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扶持引导金科星、天河科技等传统矿山机电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智能控制、电子元件、精密制造等高端制造板块,孵化了康健因特、特力机械、四方机电、益诚机械等高端制造企业。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了星地新材料、兖矿新能源等企业,填补了市内相关产业空白,夯实了中心高质量、多元化发展“底盘”。

  邹城市中心店镇大抓平台,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目前规上企业已达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持续招引认定高层次人才,认定1名省级专家,引进1名国家重点专家,天河科技、珞石科技等企业引进20余名高层人才,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的人才科技含量。在先进项目、高端人才的推动下,园区科技创新能级不断提升,珞石科技等9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博诚电气、金科电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珞石科技已被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被认定为2021年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是全市唯一;珞石科技、天河科技、博诚电气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是全市唯三。天河科技研发的“防冲钻孔机器人”是2020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6月份隆重举行产品下线仪式。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达到11台(次)。

  邹城市中心店镇出台支持企业优先发展的党委一号文,把服务企业发展当做全年的核心工作。实行科级干部包保、专人负责、“一对一”精准靠上服务,指导复工前准备措施落实到位;发挥助企专员作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密切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市直部门领导参加,为企业答疑解惑,了解企业诉求,共同促进双方共赢发展;安排经委人员每月上门拜访企业,畅通沟通渠道,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宣讲最新惠企政策,切实让政府“端菜”变成企业“点菜”。

  邹城市中心店镇大抓项目,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围绕机器人、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先后到上海、苏州、北京、杭州、重庆、陕西等地对接项目多次,发挥珞石科技、星地新材料、益诚科技等龙头企业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效果十分显著。绍兴智能纺织设备等项目成功落地;珞石智能制造产业园、盛世金标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绍兴智能纺织设备等项目成功落地;西安微电伺服电机、环球购物、重庆金科等项目加快推进;不断健全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苗成大树、聚木成森林”,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邹城市中心店镇大抓环境,吸引聚集高端要素,以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为抓手,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全心服务项目办理、全力破解项目难题,确保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围绕“用地难”问题,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工程,清退僵尸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厂房,保障了优质项目企业的发展壮大,提升了园区承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在园区创业中心单独增设一个涉企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办结”的保姆式服务;所有涉企服务事项全部上网进行办理,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保障了项目早落地、企业早投产。以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突出了资源整合共享、人才招引服务,建立了政企协调联动机制,构建了“保障—沟通—共赢”的服务体系,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