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邹城后八里沟村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22-05-20 10:1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梦迪 济宁报道

  从低矮的房屋、坑洼的泥路到高楼林立、宽敞的街道;从贫穷落后到令人向往的美丽宜居家园;从脏乱差、人心散的落后村变为全国文明村。在邹城市提起后八里沟村,人人都为这个村点赞,这个村不仅有位人人称赞的好书记,更有一群为村集体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5月1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度“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该村荣获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成为济宁市唯一入选先进典型。一项项殊荣背后,到底有什么治村诀窍?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后八速度”:一个人带动一个村

  后八里沟村支部书记宋伟是一位“兵支书”。1996年复原返乡自主创业,他很快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当过兵的人,身上有一份责任,看不得百姓受穷。”宋伟告诉记者,2004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支农扶农政策,为响应党和群众召唤,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2007年,邹城市政府出台“城中村”改造文件,经过多方协调,后八村被列为改造项目。建新居、拆老房,村两委班子连夜开会讨论分工,仅7天时间,全村512户全部拆完,成为济宁市第一个当年建设、当年入住的新村改造典型,创造了闻名全市的“后八速度”,拉开了全体村民自觉志愿、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序幕。

  “后八村一年不发展,是我没有找到方向与目标,两年不发展是我思想滑坡、偷懒磨滑,三年不发展我将自动辞职,绝不耽误村里的发展。”这是宋伟在全体村民大会上的承诺,如今一一得到兑现。2007年后八里沟村开始创办村集体企业,2012年注册成立集团公司,下设鑫琦地产、物业、建工、商贸等7个经济实体,如今固定资产超过35亿元。

  2017年,后八里沟村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子彻底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办公室主任曹敏介绍,在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分红发放大会上,全村512户村民和公司员工领到了1000多万元分红。下一步,后八里沟村将进一步拓宽产业领域,全力争当齐鲁大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样板。

资料图

  志愿服务:一群人改变一个村

  村民有了钱也有了“闲”,如何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而不走歪路?宋伟响应国家乡村文明振兴的号召以“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后八风采”为目标,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后八夜校”加强对志愿骨干的培训,并定期邀请省市优秀志愿者组织和个人授课,提升志愿者团队的专业化水平。

  就这样,村里先后组建了“战士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最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乡贤志愿者服务队”等9个志愿服务组织的600余名志愿者。据统计,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多达120余次,平均每人每年志愿服务高达450小时。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宋伟从不忘“本”。2008年,村里成立道德宣教小组、红白事监管服务小组,大力倡导喜事简办、厚养薄葬。邻里团结和睦,民风淳朴。“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也多亏了能人治村啊。”提起村里的好政策老人们赞不绝口,为了促进婆媳关系融洽,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从2006年开始,每月发放营养品福利,每年重阳节组织老人大联欢、举办“百叟宴”,给老人发放节日礼物;2020年,村里首次开办“老人生日宴”,组织当月过生日的老人集体大聚餐,并按年龄发放1000-10000元生日祝福金。

资料图

  共同富裕:一个梦引领一个村

  现在,萦绕在宋伟心中的一个梦想就是真正实现全村的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他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仅仅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虚。

  “人的一生不在于你活多长的时间,而在于你能做多少有益于别人的事情。”在宋伟的带领下,后八里沟村在做好本村爱老敬老事业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近年来,后八里沟村每年投入资金不少于600万元,并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山东省首家精准扶贫救助基金;2017年,为省老龄事业促进基金会捐款400万元;出资60万元提议成立邹城市扶贫基金会;每年不定期走访慰问全市贫困家庭、孤寡老人、退役英雄和军烈属;2020年,为助力邹城疫情防控,向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现金;2021年,出资300万元倡导成立邹城市助残基金会,形成了“社会有需求,后八不缺席”的志愿服务品牌。

  “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宋伟坦言,一项项殊荣却让他压力很大。但他坚信,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一定能实现全村的共同富裕梦。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