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发展 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旧貌换新颜

2022-05-20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龚雯 黛澍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龚雯 通讯员 黛澍颜 济宁报道

  邹城市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成员16名,土地流转面积140亩,土地流转租金每年每亩600元,涉及农户78户。合作社成立后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抱团发展食用菌产业,构建起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企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钓鱼台村位于大束镇东6公里处、319省道北侧,有农户230户,村民766人,党员26人。该村原是一个贫瘠的山村,处于山区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村庄环境差,河道里垃圾漂浮,街上污水横流。2018年,村民可支配收入1.3万元,村级集体收入2.3万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村、落后村。

  2019年8月,钓鱼台村选出了新党支部书记,重新组建了村“两委”班子,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反复商议,由党支部领办了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村“两委”成员通过合作社积极与驻地食用菌企业对接,达成合作协议,提出“1+1+1”的全新合作模式,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合作社成为了连接企业与农户的桥梁,集聚了三者之间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为建大棚,村集体克服资金困难,不到1个月的时间,22栋崭新的现代化大棚便拔地而起,大棚建成后,合作社与山东友硕生物科技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友硕食用菌先进的技术、完善的销售和品牌效应,由公司为村民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并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提供菌棒和统一收购、销售,保证了产品质量和产量,确保销售市场,稳定收入,增加了社员抵抗风险的能力。为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采取集体投资入股,社员参与经营分红的模式,引导社员发展了鸡枞菌大棚和香菇大棚,每个大棚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

  2019年,钓鱼台村被纳入大束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示范村建设,依托该村生态资源优势,先后吸引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大沙河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立面改造、文化节点建设等工程,又积极发展了农家乐项目、休闲垂钓项目、精品采摘项目和农家菜园项目,同时正在规划打造面积为10亩的玫瑰花基地。钓鱼台村流转2家农家院打造成农家乐,由合作社承包给经营户去经营,除去给农家院户主的租金外,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借助对村南大沙河的改造,发展了休闲垂钓产业,沿河打造40个钓台100个钓位,全年能够收入20万元;培育精品采摘园,种植大樱桃、苹果、酥梨、猕猴桃、山楂等多类品种;开设农家菜园,打造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综合田园体。

  如今的钓鱼台村居环境更加优美,让钓鱼台村成为了幸福感更高、文明度更优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