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千泉街道“泉小哥”走出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新路径”

2022-05-23 21: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龚雯 王闯 张仲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龚雯 通讯员 王闯 张仲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邹城市千泉街道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以深化网格化治理创建“泉小哥”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有效整合动员社区志愿服务资源,提能力、优服务、抓精细、促精准,全面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事业融合发展。

  千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树品牌、亮身份、立形象,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化支撑、品牌化服务”的治理理念,创立“泉小哥”服务团队,建立由街道2072名党员干部、300名社区干部及198名网格员组成的“泉小哥”服务队伍,构建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的“1+N”党群服务矩阵,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泉小哥”驿站167处,倾力打造为民志愿服务品牌。

  该街道立足事要解决,出实招、下真功、见实效,围绕社区治理“精治”和服务“精致”目标,依托志愿服务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单独设群,联络功能直接到户、人,每个网格微信群由1-2名“泉小哥”负责管理,并配有一名志愿服务者协助,确保街道辖区每户常住居民中有1人在网格微信群,及时收集微信群中群众诉求,目前,已建立“泉小哥”微信群800余个。街道还设立谐音为“我要要,一拨就灵”的“泉小哥”热线5111890,并将相关工作电话予以公开,让群众随时都可以联系到、见到“泉小哥”。

  该街道着眼长远长效,聚合力、激活力、增动力,“泉小哥”志愿服务团队遵从回应有速度、办理有精度、工作有力度、解惑有温度的标准,用活“巡、接、析、办、跟、归”六字诀,抓实巡查走访、工单接收、分析研判、办理解决、跟踪服务、办结归档六件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对群众反映的难题,“泉小哥”即时答复处理,能个人解决或协调解决的24小时内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交社区协调办理,社区无法单独办理的,由社区上报街道,然后由街道委派职能部门协助办理;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群众反映合理事项,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做好整改销号工作;群众反映不合理事项,调查清楚,向群众解释清楚,做好解释安抚工作,争取群众理解。该街道品牌创建以来,累计办理物业问题、民生帮扶、疫情防控等群众诉求760余件,“三个平台”满意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