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底前,邹城计划完成64.4公里雨污合流道路管道改造

2022-05-26 17: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清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清旸 通讯员 丁雨婷 济宁报道

  5月26日上午,邹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邹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的基本情况及雨污分流改造二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可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邹城市城区现有未改造的雨污合流道路40.2公里,雨污合流管道会使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网,会给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运行带来很大压力,降低污水处理效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也是疏通城市“血管”重要措施,是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惠民生的工程。

  2021年以来,邹城市住建局牵头编制了《邹城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计划2023年底前完成城区64.4公里雨污合流道路管道改造。去年已完成矿建东路、庙前西路、邾国路、峄山南路等24.2公里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共新铺设雨水管网20.6公里,污水管网22.2公里,利用原有排水管道18公里。今年邹城市计划对城区太平东路、青年路、迎宾路等25公里、28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雨污分流改造二期工程由利民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工程计划2022至2023年对城区剩余37条雨污合流市政道路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下一步邹城市住建局将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快速推进上,根据改造道路实际情况,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与交警等部门沟通好,做好交通导行,尽量减少道路施工对城区道路交通影响;依托城建指挥部雨污分流改造专班集中力量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主汛期前基本完成道路排水管道铺设工作;狠抓工程质量,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质量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绝不因为抢工期而降低对工程质量的要求。邹城市将加大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巡查力度,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档案,对重点部位、重要工序加大抽查抽测频率,及时排除质量安全隐患,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改造目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