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共育新时代好少年

2023-01-18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清旸 孔千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董清旸 通讯员 孔千辞 济宁报道

  近年来,邹城市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学校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创新“阵地+文化+活动”模式,在全市150余所中小学校全面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素质,让校园成为每一位学生成长和发展的精神乐园。

  整合资源力量,打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加油站

  邹城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结合”协同育人机制,广泛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雏鹰课堂等平台阵地,倾力打造独具邹鲁特色的美德健康新高地。邹城尼山区抗日英烈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红色场馆,开展主题研学,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真正活起来、实起来。打造立德树人宣讲品牌,成立专家、家庭教育、青年讲师等11支宣讲团,采取PPT演示、视频播放、互动问答等形式,开展全环境宣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礼仪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落地落实,将基础教育根植于传统文化教育,做好“为小”志愿服务,邹城市热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2022年8月,100余位一年级新生在邹城孟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礼”仪式,小学生们“穿越”到古代,沉浸式体验“正衣冠”“朱砂启智”“启蒙开笔”等传统文化的魅力,迈出人生学习的第一步。邹城四中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将“我们的节日”、民间艺术等文化元素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了包粽子大赛、制作脸谱、表演课本剧《武松打虎》《荆轲刺秦王》等活动,创新立德树人新方法。匡庄中学秉承“弘扬凿壁偷光精神,争做全面发展英才”的核心理念,依托“两园”、“两壁”、“一廊”,打造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新一代的好少年。

邹城孟苑举行“拜师礼”仪式(资料图)

  开展实践活动,弘扬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风尚

  邹城市在校园内广泛开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钢山小学组织开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队前教育”活动,通过“我会整理小书包”“争做午睡小达人”等比赛,培养小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倡导自律助人;田黄镇中心小学开展“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等活动,倡导孝老爱亲;兖矿第二小学、兴隆小学积极开展“雷锋精神我来传承,雏鹰小分队在行动”主题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服务利他;石墙镇红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变废为宝,将“垃圾”变成“潮服”,倡导节俭绿色;邹城六中、八中等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优化校园环境,倡导共建共享。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将新时代美德健康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学生心间,引领学生树立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观。

钢山小学“我会整理小书包”活动(资料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