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大束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2023-02-02 14: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龚雯 陈磊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龚雯 通讯员 陈磊磊 济宁报道

  近日,邹城市大束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聚焦“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大束镇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会议

  “过筛式”排查不留死角,大束镇各行政村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依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普法志愿者,以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农民工工资纠纷等为重点,积极开展“过筛式”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

  “焦点式”交办压实责任,大束镇充分认识做好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管区、村摸排出的重大矛盾纠纷和重点人、重点事实行“五包一”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加大对村规民约、法律法规的宣传运用,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销号式”调处清零见底,该镇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销号式”管理,坚持“零报告”制度,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社情民意、民政办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多种手段、多方参与、互相配合、联合办公的方式,综合分析研判,集中销号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初审编辑:胡兆杰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