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强区 32家企业获800余万元奖励

2018-05-24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陈守贵

  大众网济宁5月24日讯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陈守贵)5月23日,济宁经开区召开推进新旧动能产业振兴大会,对2017年度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32家企业获得800余万元的奖励。



  今年,经开区将抢技术、抢人才纳入“三抢四争”的总体布局,明确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将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5%以上。先后出台《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抢机遇”实施方案》《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抢技术”实施方案》《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争先”实施方案》《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争效”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性文件。四年的时间,济宁经开区从降成本、促技改、强管理、优环境等几大方面研究制定了加快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四十六条政策措施,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欣格瑞:创新和科研释放发展新动能

  水资源的匮乏和严重污染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污水处理回用成为水处理工作者最急迫的工作。作为一家专业做工业清洗和化学品的企业,位于济宁经开区的欣格瑞(山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污水处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划时代的路径。

  记者在企业了解到,欣格瑞在全国首推清洗废液现场模块化处理,可以直接达到国家污水处理标准,刚申请了专利,将陆续推向市场。同时,致力于绿色环保,企业通过科研创新实现了污水回用循环水系统近零排污技术,在全国行业内实现重要突破。“我们借鉴国内外先进水处理技术,结合十几年的污水处理、循环水处理经验,经过上千次实验,研发成功‘污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近零排污整体解决方案’。”生产技术中心总监杨庆军告诉记者,这个方案可以实现污水经常规处理或不处理直接回用于循环水系统,不排污或少排污,利用循环水系统自身特点促使污水被降解、消耗,且保证循环水系统设备长期运行不结垢、不腐蚀,实现企业污水低成本处理和零排污,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水难、排污难、运行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欣格瑞,已经从青岛科技大学退休的教授殷树梅担任着企业技术总监,她告诉记者,从14年来到企业,自己带着不少学生在这里搞科研,为的就是实现更多技术上的创新。“我们刚刚成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陆续将开展更多的课题研究,用于污水处理等各个方面。”殷树梅介绍说,目前不少合作企业已经投入使用这项技术,运行效果良好,不少企业达到节约一次水、污水回用近零排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

  瑞祥模具:打造中国第一块

  在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边永丰告诉记者,瑞祥主要做无损检测试块,广泛用于核电行业、航空航天、铁路、西气东输海上石油及培训考核检验等各个方面。而企业之所以有“中国第一块”之称,也得益于在西气东输海上石油中做出的成绩。

  “当时‘西气东输’项目是2002年全线开工,管线全长4000多公里,需要无数次穿越和跨越工程,所以必须确保安装质量,当时引进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检测技术’对管道焊缝进行检验,来提高检测速度和精度。但是设备所需试块的设计和生产是最大的困难,必须依赖法国进口,而且周期需要2个月。”边永丰说,公司可以说是临危受命接受这项任务,踏遍4000多公里管线,出色完成了“相控阵试块”的设计和加工,将周期缩短至两周内,为工程争取了宝贵时间。

  “2009年京港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工程类型最复杂、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线。高铁采用的是空心车轴技术,对这一块的探伤当时在国内还是盲点。”边永丰告诉记者,列车运行速度的大提速,对钢轨、车轮、车轴等探伤等级和检验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需要大量高质量的探伤试块,瑞祥就承担了这项任务,并保质保量的完成。目前,国内所有的高铁空心轴探伤检验试块都是由瑞祥生产。

   神力索具:做精做专做细

  索具就是通常我们说的钩子,虽是不显眼的产品,但在经开区神力索具,上千种品类都是由企业自主开发。

  钩子虽小钩千斤,靠的是技术。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质量最优、规模最大G80高档出口索具研发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套。“我们产品的欧洲市场占有率达70%,是中国大陆唯一获得欧洲顶级认证的索具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精细的索具强度高、韧性好、高温不软化、高温400度的情况下,它还可以使用,低温低到零下40度到60度也不会脆化。

  目前,神力索具自主研发的80级链接双环扣、安全吊钩、80级锁具配件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企业提出到2022年做到世界80级别以上索具行业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入选省智慧节能示范市

    timg.jpg

     日前,济宁市入选山东省智慧节能示范市,并给予900万元资金切块,专门用于支持智慧节能管理平台建设。[详细]

    05-25 07-05
  • 济宁经开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强区

    W020180524618745580327.jpg

    5月23日,济宁经开区召开推进新旧动能产业振兴大会,对2017年度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32家企业获得800余万元的奖励。[详细]

    05-25 07-05
  • 曲师大新增7个博士授权点 增量居省内高校首位

    timg.jpg

     在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曲师大共新增1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一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并列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详细]

    05-24 07-05
  • 端午假期火车票已开售 普列票额充足高铁票紧张

    u=4248715297,3646757350&fm=27&gp=0.jpg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端午小长假(6月16日至18日)的火车票已全面开售,市民可通过互联网、电话、人工窗口等途径购票,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普列的票额充足,高铁票则较为紧张,特别是京沪杭等方向多数高铁车次车票已经售罄。[详细]

    05-24 07-05
  • 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4月份14县市区排名出炉

    u=4121962131,583968483&fm=27&gp=0.jpg

    4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5,同比改善8.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详细]

    05-23 07-05
  • 毕业季催生新一波租房热 房租涨价或持续到年底

    timg.jpg

     每年6月中旬是高校毕业季,提前租房成为毕业生找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带动了城区的租房热。同时,自我市城中村、棚户区开始大面积拆违整治后,租房者骤增,房东们不愁房子租不出去,纷纷提出涨价要求,城区部分...[详细]

    05-23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