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秒撬开一辆车 二贼跨省夜盗40多辆路边车

2018-12-15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2月15日讯记者 李丹)用钥匙打开车门需要多长时间?有人说,不到一分钟,而有的人不用钥匙十几秒就能打开一辆车的车门。近日,济宁汶上警方就破获了一起两人跨省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

  一夜之间40余辆车玻璃被砸 车内财物被盗

  汶上警方接到报警称,8月30日凌晨,汶上县东和新城小区门口停车区、智能大厦停车场、观澜国际小区北门停车区、金谷小区门口停车区、中都现代城小区周边道路等地停放的40余辆私家车玻璃被砸,车内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财物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附近监控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上下来的两人行迹十分可疑。

  “这两个人的特点十分明显,一个高胖一个矮瘦,高胖的人负责敲卸副驾驶旁的车玻璃打开车门,矮瘦的人到车里收敛财物。”汶上刑警大队民警范勇回忆当时调取监控时看到的画面。就这样,40多辆车一会儿就被搜刮一空。从监控中不难发现,整个作案过程只有短短几十秒,作案手法十分娴熟。由于案情重大,汶上警方迅速调集多警种组合专案组进行侦破。

  变换车牌躲避追踪 反侦察意识极强

  专案组民警通过初步调查,发现两名嫌疑人的作案地点通常选取监控少、人少的小区周边道路,而且两人作案分工明确,一人负责砸车玻璃一人负责找车内物品以求迅速作案。民警范勇介绍说,两名嫌疑人驾驶车辆盗窃的时候,车辆频繁更换不同的套牌,一人开车,一人坐后排,开车的人通常戴帽子戴口罩。并且行驶的路线不走高速检查站,采取不在作案地区住宿等方式企图躲避侦查。

  “我们经常查着查着监控就找不到车了。”办案民警说,每当作案车辆消失在监控中,他们都要返回重新搜寻线索。没有真实的车辆信息,没有嫌疑人的真实面目,办案民警只能按照路线逐条排查监控信息。终于,经过多方查询以及车辆信息比对,查找出车主的真实信息。民警推测嫌疑人来往汶上轨迹,发现这不仅仅是一起简单的砸车玻璃盗窃案件,而是一起有着精细规划的特大流窜跨省砸车盗窃案件。

  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 跨省追击寻找下落

  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前往泰安东平县、聊城东阿县进行调查取证,摸清了嫌疑人在河北廊坊市、山西怀仁市等地的情况。最终确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邢某某的身份信息。

  为迅速破案,专案组民警立即连夜驱车7小时赶赴河北廊坊展开侦查,以求尽快确认另外一名嫌疑人的身份。在廊坊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发现并确认另外一名嫌疑人。随后,办案民警在河北沧州河间一宾馆内,一举擒获刚刚在山东博兴县砸车盗窃回河北休息的两嫌疑人,并在作案车辆内发现砸车盗窃的所有赃物。

  案件涉三省十二县市区200余起

  办案民警连夜对两名嫌疑人分组进行审讯,审讯中得知邢某某、宋某某整日游手好闲,没有正当收入。因为缺钱花,竟在一个月内结伙前往山东、山西、河北等三省多地进行一系列跨省砸汽车玻璃盗窃,共计砸车200余辆,窃得总价值近十万元的财物。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经常将车辆停放在路边的车主,千万不要将贵重的财物放在车内,以免给不法份子以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兖州工业园区:以重大项目加速动能转换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12月14日上午,“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全国主流媒体兖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兖州工业园区。据介绍,兖州工业园区由原兖州工业园区和原兖州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开发区合并而成,面积23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000余家,其中中国500强企业4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16家世界50...[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7项目入选山东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日前,首批山东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布,共89项,涉及12大类别,包括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名单中,济宁市共有7项目入选,分别是嘉祥县的鲁锦织造...[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夜归人”:守护深夜里的“安枕无忧”

    W020181213641196461760.jpg

    当一天的喧嚣散去,夜晚更加宁静,在济宁这座城市里,大多数人卸下一身疲惫进入梦乡的时候,还有一群“夜归人”,正守护着城市的黑夜。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转角,在每个夜晚,奔波奋斗坚持着,夜班安保人员正是这样温暖的“存在”。[详细]

    12-14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畅通城市“微循环” 济宁又有三条断头路打通

    u=3109960015,298361056&fm=15&gp=0.jpg

     近日,由济宁高新区市政建设管理局承建的行知路西延工程、和济南路断头路工程、纬三路东延工程相继完工,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12-14 07-12济宁高新区
  • 2019年艺考15日开考 济宁6000余考生“上阵”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我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15日举行,济宁市共有690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其中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5165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1739人。[详细]

    12-13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医改组合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40838097123431895501.jpg

    日前,济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济办发〔2018〕41号),力图破解医改深水区的短板问题、核心问题及体制机制障碍。[详细]

    12-13 07-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