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内心情怀 80后女公诉人的十年追梦之路

2019-01-11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史欣欣 见习记者 杜倩)从“济宁市十佳公诉人”到“山东省优秀公诉人”、“全省优秀检察官”,再到“全国优秀公诉人”;从被省、市检察院分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到2014年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名年轻的80后集这些荣誉于一身,这个人就是济宁市检察院公诉二处的刘娟。出生于1982年的她,年龄虽然不大,却已是同事们眼中的实力派。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已经先后办理了600余起案件,无一起无罪判决,无一起撤回起诉,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因办案质量问题而引发申诉上访。

  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 这个检察官不简单

  公诉人职业的特殊性造就了刘娟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众所周知,很多时候,被告人不配合或者证人做伪证都可能将案件重新宣判结果,刘娟只能靠自己敏锐的洞察力,找出案件证据和破绽,从而在办案过程中找到突破点。

  2018年,刘娟办理了一起金融凭证诈骗上诉案件。被告人王某以假存折换取被害人手中的真存折从而骗得钱财,案件本身不复杂,但关键证据被害人的陈述前后不一致,导致这一证据的客观性、真实性遭到质疑,二审更是因为证据链不完整要对被告人无罪释放。对此,刘娟和同事们从头开始梳理每一份证据、每一条银行交易明细,通过间接证据予以补强。

  查银行、调监控、从各类客观证据入手;复勘现场、复核证人,从细节处反复核实;联系鉴定机构,从存折的数字找突破口,并加强说理论证。最终,他们得到二审法院的支持,王某某犯金融凭证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责令王某某退赔397万元。

  认真对待事业和家庭 这个女检察官刚柔并存

  威严的女检察官在生活中是一名刚柔并济的女人。在聊到她两个宝贝女儿的时候,刘娟眼里全是爱。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要经常出差,很多次两个女儿对于我回家了表现得并不是特别热情,而且有陌生的感觉,那种时候,心里真是特别难受,现在孩子们慢慢长大了,她们渐渐理解了我的这份职业。”刘娟说。

  刘娟又说起前一段时间获得首届“济宁十佳法治人物”时的小故事。电视播出领奖节目那天,她恰好出差在外,大女儿蹦蹦看到以后特别激动地发微信语音给她:“妈妈!我看到你了!你上电视了!妈妈!你领奖了!”孩子的声音里满是自豪与骄傲。刘娟告诉记者,现在大女儿偶尔会说她长大要跟妈妈一样,抓坏人,也会在她出差时制作思念的小贺卡给她惊喜。

  当记者问及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杆天平时,刘娟笑着说:“时间都是靠挤的,这些工作没有人可以替自己做,所以一定要高效的利用时间。”

  刘娟说,每天早上到达工作岗位后就按自己制定的计划进行办公,完成工作内容后,准时下班接孩子放学回家,陪孩子吃饭玩耍。如今大女儿已经上小学,每天晚上给大女儿辅导完作业,再陪小女儿做游戏,等到九点钟两个孩子睡着后,自己再总结、梳理一天的工作,继续惩恶扬善的征程。

  认真的“公诉”情怀 这个检察官坚守十年初心不变 

  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娟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任城区检察院,2008年,考入市检察院,被分配到公诉二处。十年“公诉情怀”让刘娟爱上了这份工作。

  “我们公诉二处办理的主要是职务犯罪案件和重大的经济犯罪案件、侵财类案件,每天来到单位后就是埋头看案子,然后提审、开庭、核实补查证据。”刘娟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辩护人团队越来越专业,对公诉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必须不断学习,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

  很多人也都问过刘娟同一类问题,有没有想过从事律师或者相关职业,因为收入的提高不仅仅是一倍或者两倍。她说,自己在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的时候,加入了一个参赛选手的群,期间也了解到,有一些同行选择了转行,从公诉人站到了辩护人的席位上。

  “收入肯定是提高了,但我的内心就是有一份公诉人的情结在,我不断丰富自己,保证不被对手所打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让犯罪人伏法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刘娟坦言,也正是这种情怀让自己坚持到现在,凭着一腔对公诉工作的热爱,十年追梦,守护每个案件的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