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铁手检员:“执拗”,我们是认真的

2019-02-04 13: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高铁手检员:“执拗”,我们是认真的

  时间:2月1日

  地点:高铁曲阜东站

  记者:李丹

  “你好,请微张双臂……”在高铁曲阜东站的进站口处,身着蓝色制服的手检员们不停的在重复着相同的安检动作。作为乘坐高铁安检的重要部分之一,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一次的检查都关乎到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

  杨德美从事手检工作刚满一年,这位来自济南的29岁的姑娘在此之前是一名酒店管理者。“我的男朋友是一名公安民警,在与他的交往中,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杨德美介绍说,正是因为这种职业的魅力之美深深的吸引了她。经过严格训练、层层选拔,她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手检员。“对于有兴趣的事业干起来也带劲,所以我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杨德美说。

  手检员全是90后的女性,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进行接触、检查,这其中势必要产生一些不理解或非议。“为什么要把我东西掏出来”“为什么要看我钱包”“为什摸我衣服”…作为手检员,杨德美经常会遇到旅客们向她提出这样的问题。2018年11月的一天,当天值班的杨德美正在为一名旅客进行手检,但由于这名旅客带了一副耳机,在交流的过程中产生了误解。“当时他的口袋里有很多线,我就一直掏,结果这名旅客就要投诉我。”检查完毕后,旅客认为杨德美太较真,而对于手检员来说,只有亲眼确认无误、成功排除安全隐患,一次手检才算全部完成。杨德美坦言,尽管旅客认为她太较真,但自己对待工作,她必须“执拗”。

  “我们都是轮值,一个班一般都是45分钟,我们所要检查的部位就是胳膊、手臂、左前胸、衣领、头、帽子、腋下、脚踝等等。”杨德美介绍说,跨立、军姿是她们不检查时需要保持的站姿。为了能达到要求,安检组36名队员要不定期的进行军训,从而保持高度警备状态,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提起春节回家,杨德美眼中眼角有些湿润了。“平时没有时间回家,轮到休息的时候,躲在宿舍里补个觉歇歇。”马上过年了,杨德美没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她希望在新的一年得到更多的旅客的理解与包容,也希望家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