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杂技演员的幕后人生 汗水浇灌精彩

2019-02-04 21: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看杂技演员的幕后人生 汗水浇灌精彩

  时间:2019年1月31日

  地点:济宁市杂技团

  记者:史欣欣 朱仙娉

  杂技,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杂技更是成为表演舞台上必不可少的节目,杂技演员们带来惊险、刺激、高难度的表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然而光鲜的舞台背后,杂技演员有着鲜为人知的辛酸。在济宁市杂技团,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年幼时便开始学习杂技,汗水、泪水常伴左右,只为给台下观众带来欢乐。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宁市杂技团,去了解他们的幕后生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一个杂技演员来说,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都经过了幕后千锤百炼。拿顶、跟斗、形体、压腿、开胯、倒立……这些有关杂技的词汇可以涵盖孩子们一天的生活,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勤训练,几乎没有节假日。

  记者来到济宁市杂技团训练厅时,小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2019年济宁网络春晚的节目《逐梦少年》,他们在不停旋转的大小绳组成的绳阵中跳跃着,每个人口中不停地喊着拍子。

  “这个节目形式是以中国传统杂技跳绳为基础,再经过我们的加工,看起来简单,但是却需要多人配合,一人失误,整个节目都失败,要大家的反复训练、配合才能成功。”该节目的主教练赵冬至说,这些参加训练的孩子们年龄小的八九岁,大些的也只有15岁。

  很多人觉得杂技演员苦,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愿意投身这门艺术。十岁的小演员刘亿告诉记者,他来到杂技团已经五年了,开始是看家里有个哥哥在当演员,当时来接哥哥回家时,看哥哥和其他人学习训练觉得他们特别厉害,自己也就报了名。

  “刚学的时候想过放弃,但咬咬牙也就过来了。”当刘亿真正的步入这一行后发现,训练没有一天是不苦的,每天都要练腰、腿、胯,自己也会哭着想家。刘亿说,他虽然最初接触杂技是因为好奇,但也随着了解慢慢喜欢上杂技,现在只想要坚持下去,真正走上这个舞台。

  在与记者匆匆聊了几句后,刘亿再度回到训练中。记者看到,在各种花样绳形中,他们将杂技的跟斗、顶、对手等技巧与形体舞姿以及流行的动作融合转换,让翻筋斗、叠罗汉等许多传统技巧更具看点、更充满童趣。

  赵冬至在指导孩子们的间隙告诉记者,虽然在外行人眼中,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可在老师眼里,这还远远不够。赵冬至说,中国杂技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表演艺术,每一种技艺都是代代相传、勤学苦练。这项技艺流传至今,每个杂技表演者都经历了汗水和疼痛的洗礼。

  “我们将当下的一些流行元素融入传统艺术中,让传统技艺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它、了解它。”赵冬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