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抱病而来,病愈离开”

2013-01-14 15:36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脊柱矫形骨科主任胡守建说:“让每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抱病而来,病愈离开是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截至目前,73岁的耿女士是脊柱矫形骨科成功做过的最年老的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

▲微创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海大医院供图)

▲胡守建(左一)为一名手术后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做检查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和引起腰腿痛最主要的原因,给患者工作生活带来诸多痛苦。从国内外流行病分析来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其发病率及发病人群分别呈现出高和年轻化的趋势。
  传统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风险较大且复发率较高,威海海大医院引进的微创椎间孔镜技术,克服了传统手术及以往微创手术的不足,具有安全性高、康复快等优点。自2011年引进椎间孔镜至今,海大医院已成功治疗近百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
  脊柱矫形骨科主任胡守建说:“让每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抱病而来,病愈离开是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赵辉
□ 专家名片
  胡守建,现任脊柱矫形骨科主任。毕业于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本科,在文登整骨医院工作近30年,1992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较早将外科微创治疗技术运用到临床治疗。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5篇,省级刊物发表医学论文12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著作《医误博典》在医疗行业较广泛流传。
  丰富的临床经验使得胡守建医生在创伤骨科,小儿骨科疑难病,脊柱、关节疾病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截至目前,他已成功治疗复杂骨折千余例,脊柱内固定和人工关节手术近百例。目前他带领科室骨干开展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手术,自海大医院引进椎间孔镜以来,已成功为近百位患者解除腰腿疼痛之苦。
腰腿疼老病消失 6旬老人笑开颜
  日前,记者来到海大医院脊柱矫形骨科,看到了手术4天后正坐在床边吃中午饭的姜女士。姜女士今年62岁,来自文登张家产镇。她告诉记者,大约在4年前,她的腰突然间歇性疼痛,疼的时候都没法走路。刚开始她以为是农活做多了,休息休息便会好起来,结果,腰疼不但没有消失,右腿也开始疼起来。无奈之下,家人陪她去了当地一家医院做检查,“腰椎间盘突出,这是医生亲口告诉我的。”姜女士说,当时医生拿着给我拍的片子,说的很肯定。
  “我们村里边有很多像我这般年纪的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听他们说手术的时候很疼,效果也并不太好。”姜女士回忆起4年前的往事,仍记忆犹新。不过,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有10年多,2011年还在文登一家医院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考虑到手术风险大,家人并没有同意姜女士做手术。4年来,姜女士很少干农活,她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服药治疗,但是,腰腿疼一直没有好。
  经朋友介绍,姜女士的家人听说威海有家医院利用高科技,做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效果还不错。原来,姜女士家人所说的医院便是威海海大医院,所说的“高科技”是医院引进的微创椎间孔镜技术。1月4日,家人陪姜女士来到海大医院,经脊柱矫形骨科主任胡守建初步检查,当天便为姜女士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手术,胡守建医生成功为姜女士实施手术。1月9日,姜女士不用家人搀扶,就能够走的很顺畅,除了手术伤口隐隐作痛,腰腿已经没有手术前的疼痛感了,“4年多的腰腿疼终于消失了。”姜女士笑着说,她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腰腿疼疼得都睡不着觉了。
70多岁的老人,30多岁的中青年 微创椎间孔镜“通吃”
  “老年人手术需要尤其慎重。”脊柱矫形骨科主任胡守建说,老年人体质弱,一般都患有慢性病,手术过程中容易出意外。不过,胡守建说,他在2012年3月份成功为一位73岁的椎间盘突出老人实施手术。
  截至目前,73岁的耿女士是脊柱矫形骨科成功做过的最年老的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胡守建医生回忆,她来自烟台蓬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已有10年多,“她刚来的时候,有时躺在病床上都说腰腿疼,疼的都睡不着觉。”看到她生活的这么痛苦,胡守建医生决定要更加仔细认真为老人做检查,争取能够通过手术为老人解除病痛的折磨。听老人家人说,耿姓老人在5年前,在当地一家医院曾经专门针对腰椎间盘突出进行过一次手术,刚开始老人腰腿疼明显缓解;不过,过了大约半年,她的腰腿疼又犯了,再次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腰椎间盘突出又复发了。从此以后,老人就靠药物缓解疼痛,光是医药费也已经花了3万元多。
  经朋友介绍,老人的家人也打听到了威海有家海大医院,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上效果不错。经过检查,老人仅患有高血压慢性病,手术风险大为降低。最终,胡守建医生为这位老人主刀,“摘除”了老人10年多的病痛,“老人家人曾经特地来威海表示感谢。”
  微创椎间孔镜并非专治老年人的腰椎间盘突出,中青年治疗更为简单有效。环翠区33岁的刘先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1年多,虽然疼痛感觉并不强烈,但对他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刘先生来到海大医院椎间孔镜骨科,胡守建医生再次操刀,从手术开始到出院,刘先生用了不到1周时间。
微创椎间孔镜 为何如此高效
  据海大医院脊柱矫形骨科医生介绍,2011年5月份从国外引进了微创椎间孔镜,当时这台设备是胶东地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比较先进的仪器。经过学习,脊柱矫形骨科的医生很快掌握了这项技术。截至目前,海大医院使用微创椎间孔镜,已经成功为近百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实施手术,其中,不少患者来自外地,一般都是经过亲朋好友推荐,直接来脊柱矫形骨科的。
  据了解,微创椎间孔镜与脊柱内窥镜类似,是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手术创伤小,皮肤切口仅7mm。微创椎间孔镜从患者侧方入路,避免传统后路手术对椎管和神经的干扰,不咬除椎板,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可摘除任何突出椎间盘碎片,对脊柱稳定性无影响。微创椎间孔镜创伤小,血栓形成和感染的几率低;术后不会在后方重要结构处留下瘢痕,也不会使椎管和神经粘连。微创椎间孔镜安全性高,患者身体局部麻醉,手术过程中能和医生互动,不伤及神经核血管;出血量少,手术视野清晰,大大降低误操作的风险。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