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免费体验做饵 骗人买仪器

2013-04-16 12:16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滕州市民张女士的母亲经常去一家高血压治疗仪体验店免费体验,现在准备花三千多元买下一台治疗仪。老年人扎堆排队,体验治疗高血压  “很多老年人早晨去排队体验治疗高血压,连着去了好多天,最后推销要让买仪器。

许多老人在体验店里,感受治疗仪的“疗效”。

最近,滕州市民张女士的母亲经常去一家高血压治疗仪体验店免费体验,现在准备花三千多元买下一台治疗仪。张女士怀疑销售商忽悠老年人买仪器,存在欺诈行为。
老年人扎堆排队,体验治疗高血压
  “很多老年人早晨去排队体验治疗高血压,连着去了好多天,最后推销要让买仪器。”15日,滕州市民张女士反映。说起治疗仪,张女士说,她母亲患有高血压多年了,不知道听哪位老年人说的,一商家正在免费体验治疗仪。“我母亲说,他们是免费体验,不收取任何费用。可最近,老年人说要买下来那台仪器,价格在三千多元。”张女士说,她怀疑这家治疗仪体验店存在迷惑老年人购买仪器的嫌疑。
  15日,滕州市药监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来到善国路附近的治疗仪体验店,发现有近20位老年人在店内体验,并且有人专门讲课。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该治疗仪体验店开业不久,目前正在对外免费体验。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原来属于个体所有,而现在和另外一个店都为刚成立的公司管理,目前部分相关手续还正在办理。“他们提供了公司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说明可以销售治疗仪,但有明确区分。一店可以销售,而在这个店只能体验,不能存在销售行为。如果销售,则违法了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介绍。
  滕州市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商家摆摊设点,将某种医疗器械让群众现场免费试用和体验,这种活动在中老年人群中颇有市场。大部分治疗仪均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对疾病只有辅助性治疗的功效,但不能根治病症。使用医疗器开始可能有比较明显效果,所以有人就误以“疗效神奇”,对医疗器治愈疾病深信不疑,甚至赶紧购买产品,却不知道这种效果很多会呈曲线递减。一段时间后,效果就不再明显了。
  另外,每一种医疗器械都有自己的专治属性,对一些病症是有辅助疗效,但这种改善功能并不适用于所有疾病,因而,低中频高压治疗仪并非人人都可使用,各种出血症、心脏病、肿瘤患者、心肺肾功能衰竭患者属于不适宜人群。
“免费体验”是诱饵 卖器械才是真
  滕州市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免费体验”这类消费现象,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这是让人放松警惕、引人上钩的诱饵。多数“免费体验”可能属无证经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利用消费者普遍缺乏专门医学知识、年纪大渴求身体健康的消费心理,在所谓的“免费体验”过程中进行心理暗示,随意夸大宣传疗效,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认可其产品,这是一种非常隐蔽的商业欺诈行为,其最终目的就是变着法子让人掏钱买产品。
  滕州市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很多免费体验医疗器械的活动主要存在着利用中老年人缺乏医学常识、渴望健康的心理,将辅助治疗、保健功效夸大为治疗作用,甚至将医疗器械说成包治百病、无任何禁忌的高科技产品,导致群众盲目购买,等到发现达不到相应效果时,已延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因此,不要轻信此类夸大宣传的所谓“免费体验”活动,在购买此类医疗器械时应充分了解产品性能。如有身体不适,应当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千万不可有病乱投医。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