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1962年夏,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台北市

2014-04-14 17:4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1962年夏,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台北市金山南路上某餐厅就餐,时年仅17岁的黄承志途经包厢门口,不经意的转头,目光恰与大千先生相遇。翌年,大师于谈艺之余得知“长流画廊”尚缺匾额,遂乘兴挥毫泼墨,亲书“长流画廊”横匾赠予小友黄承志。

1962年夏,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台北市金山南路上某餐厅就餐,时年仅17岁的黄承志途经包厢门口,不经意的转头,目光恰与大千先生相遇。大千先生点头微笑,黄承志稍稍错愕,继而大喜过望。当时的黄承志没有想到,之后自己将与大千先生产生的渊源。
  上世纪70年代,已有较高鉴赏力、思路活跃敏捷的黄承志意欲投身艺术市场,经营艺术产业,然彼时台湾艺术市场处于疲弱状态,无甚可借鉴的先进经验,遂远赴日本考察学习,并在学成归来后与其父创立“长流画廊”。1976年,大千先生选择定居台北,于外双溪构筑摩耶精舍。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引荐,在当地艺术界已小有名气的黄承志得以拜访大千先生,二人一见如故,此后互动频繁。1978年,大千先生八十一岁高龄,摩耶精舍竣工。翌年,大师于谈艺之余得知“长流画廊”尚缺匾额,遂乘兴挥毫泼墨,亲书“长流画廊”横匾赠予小友黄承志。
  大千先生晚年颇尚清净,定居摩耶精舍后,为免索画、卖画之烦,敬告来人此类事物可与黄承志洽谈,此种不可尽付于言表的信任与期许令人感佩。可以说,在无形之中,大千先生促成“长流画廊”成为自己精品的集散地。
  黄承志40年辛苦经营,终不负大千先生之雅望。2009年10月,于台北市中心的仁爱路建成“长流美术馆”。馆内历年积藏古今中外名家水墨、油画、雕塑、陶瓷、版画作品多达万余件。与海内外艺术家、收藏家及美术馆频繁往来,举办多场国际级艺术展览。近年来更是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提携后进、奖掖末学,对艺术发展竭尽心力。“长流”与“大千”之缘,终成美术史上一段有口皆碑的佳话。
  张大千与长流美术馆渊源絮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