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择之路》呈现失意者之歌

2018-09-18 10:20: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未择之路》,正在全国上映。该片由王学兵、马伊琍主演,15日晚,影片导演唐高鹏和王学兵一起到广州和影迷见面。

  “一片森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这是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句,也是影片《未择之路》的源点。导演唐高鹏说,许多人走到人生中段,在迷茫的时候,总会回想起当年没走的那条路,可能也会畅想未来的路,凡此种种交错在一起,统称为“未择之路”。

  难以用西部片、文艺片、公路片来概括《未择之路》。片中,欠了老板几十万元的二勇(王学兵饰)发现分居两地的前妻似乎有了新相好,心中愤愤的他决定开车去找她。此时,高利贷老板嘱托他照看好一位来历不明的孩子尕娃(朱耕佑饰),两人共同踏上了戈壁之路。在看不到边际的戈壁滩上,二勇、尕娃和暴躁又忧郁的女卡车司机小眉(马伊琍饰)相遇,三个性格迥异的人临时结伴而行。在穿越戈壁的三天两夜,他们度过了一段恍若家人的时光。随着旅途继续,他们邂逅的人和事,让每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重大改变……

  导演唐高鹏说,剧本想写的是一群失败者的群像,就如作家卡尔维诺所说的“滑稽的哀伤”。“对于个人来说,他们是哀伤的,是孤独失意的,但对于冷漠麻木的环境而言,这种哀伤是可笑的。”导演说,“我们给15个角色都写了人物小传记,写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茫茫戈壁,这是一群被命运驱使走上不归路的人,这部电影讲的不只是人的内在局限性,还有外在的暴力以及戈壁的荒芜对人的影响”。

  马伊琍在片中饰演暴躁的卡车司机,导演说,她是整部电影最早确定的演员。“我们在上海电影节期间见了一面,聊了一个小时,她没看剧本就答应了。她这个角色是从南方因为爱情而来到戈壁的女人,后来男人不告而别,几年来她被禁锢在悲伤里,她身上有外在的柔弱和内在的坚韧,我想了一圈演员,她是唯一合适的”。

  另一位主角王学兵本身在西北长大,“小时候我遇到的很多叔叔就有二勇这个角色的特质,他们很天真,有孩子气,是非常典型的西北人。”他在片中和小演员朱耕佑有很多对手戏,导演称赞王学兵非常会带动孩子,“他会根据孩子的表现来调整,最后的呈现就特别自然,很有说服力。”导演介绍,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小演员,这部电影估计就不拍了。剧组从北京、西安、兰州多地找了上万个孩子,最终选中朱耕佑,“他只有七岁,特别敏感,对假定的情境代入特别强,我没给他讲过剧本,都是现场一场场戏讲给他听,他能很快地进入表演情境。拍完这部片,我们还推荐他去了《疯狂外星人》剧组,在片中演黄渤的儿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园壹号”项目焕然新生 十月开盘明年底开始入住

    W020180917598222566939.jpg

    9月16日上午,“公园壹号”项目启动暨工程质量认证媒体见面会在香港大厦举行。据悉,“公园壹号”的前身原是建筑十策项目,位于洸府河以东、吴泰闸路杨桥绿地以南,现已由济宁百丰置业有限公司全面接手,如今“公园壹号”项目已焕然新生,9月19日工程将全面动工。 [详细]

    09-1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你可能买了假沾化冬枣 9月底10月初才批量上市

    01759958077e5ea84a0d304f0e3360.jpg

    现在正是冬枣陆续上市的季节,市场上各种品牌的冬枣琳琅满目,有很多消费者不了解沾化冬枣上市时间和品种,在市面上购买了冒牌货。为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吃到正宗品牌,省消协联合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正宗沾化冬枣,了解成熟周期和品种是关键。 [详细]

    09-18 07-09济宁晚报
  • 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W020180916802708347666(1).jpg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6日晚,以“忠义仁孝、诚信友爱”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大型主题晚会在梁山水浒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将本次水浒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举行

    timg (1)(1).jpg

    9月15日上午,全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在任城区南张街道艾平村举行,副市长柳景武出席。[详细]

    09-17 07-09济宁新闻网
  • 省级物流专项示范工程初定 济宁6个项目入选

    QQ截图20180916073606.png

    根据《关于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 促进物流新旧动能转换的通知》(鲁经信交〔2018〕219号)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的推选工作。经专家评审,初步确定省...[详细]

    09-16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安排部署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作

    QQ截图20180916073753.png

    9月14日上午,全市2018-2019年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动员会议在兖州召开。 [详细]

    09-16 07-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