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徐克想象天马行空 周星驰搞笑套路太深

2017-02-09 18:00: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片中唯一所谓的情怀,则还是大唱《一生所爱》,惋叹往日的爱情。这首歌当初在《大话西游》里唱时,令人感动得泪眼婆娑。但过了二十多年,星爷还没完没了地翻唱、怀旧,这味道就有点发馊泛酸了。

  徐克担纲导演,周星驰出任监制、编剧,两位顶尖高手联袂,《西游伏妖篇》毫无悬念地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近几年,西游题材的影片层出不穷,票房普遍表现上佳,但口碑上佳者,则寥寥无几。《西游伏妖篇》也引起了很大争议,豆瓣网友打分仅及格而已,不如上一部《西游降魔篇》。但也有影评人力挺这部影片,甚至认为这是一部惊世之作,跟《大话西游》一样,十年后将得到公允评价。是不是“惊世之作”,目前还不知道,但该片的优劣之处倒也一目了然。

  《西游记》本身内涵丰富,可以择取各种视角进行改编。老版《西游记》电视剧的风格相对比较童话化,更像真人版动画片,影响传播很广,也形成了大众的西游印象。后来的《大话西游》成了港式无厘头的经典,用喜剧外衣包裹悲剧内核,影响了一代年轻人。从《西游降魔篇》开始,周星驰又大胆尝试,把原著小说里的暗黑一面挖掘了出来,辅以无厘头喜剧佐料,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西游伏妖篇》延续了这个路数,继续放大暗黑风格。

  但不少观众停留在《西游记》电视剧或《大话西游》的观感模式里,对暗黑版西游不那么喜欢,直接给出低评价。就此而言,这对《西游伏妖篇》有欠公平。原著本身有很多讽刺内容,也可以挖掘人物的神性、人性和魔性,这三者可能在同一个人身上都有体现,可以表现得比较复杂、深刻。《西游伏妖篇》重点挖掘了孙悟空身上魔性的一面,对师徒四人取经团队的内部矛盾,进行了开拓,改变了过去影视剧中师徒四人的单一面貌,这是值得称道的。

  片中孙悟空虽加入取经团队,但心中尚有魔性,加上被唐僧动辄鞭打、虐待,一心想找机会干掉唐僧,重获人身自由。猪八戒依旧好色,好进谗言,巴不得取经团队立即解散。沙僧没那么多心眼儿,但也有小心思,想方设法偷懒。唐僧一点也不迂腐,更像一位团队危机管理的高手,知道取经路上离不开孙悟空,谎话张嘴就来。周星驰赋予了师徒四人更多办公室政治的色彩,暗黑气息更浓。这大概也跟周星驰自身经历有关,很多跟其合作过的人,最后闹翻了脸,星爷倒也深有体会。

  影片开场不久的马戏团戏份、大战蜘蛛精一段,以及大战红孩儿一段,视觉效果非常惊人,则更体现了导演徐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美女翻身变成蜘蛛精,华宅府邸下面却有一个巨大的蜘蛛巢穴,不由令人想起《倩女幽魂》里的奇诡画面。大战红孩儿戏份也非常精彩,气势磅礴,还真拍出了神魔大战的味道。《西游伏妖篇》的视觉成功之处,徐老怪功不可没,屡屡能看到其以往经典影片的影子。相较之下,片尾孙悟空战九头金雕的场面,虽然也很宏大,但缺乏一点创意,孙悟空变身烈焰石猴的场景,在动漫中也挺常见。

  徐克一向以视觉见长,在编剧能力上稍弱,《西游伏妖篇》的剧情设计显然更多归属于周星驰。而从大战红孩儿之后,影片后续的戏份就掉入了套路。影片前半段戏份的核心在于唐僧师徒的内部矛盾,这一矛盾如何化解,才是后面戏份的难点所在。可惜的是,片中只是让唐僧装孙子自抽耳光,跪地向孙悟空认错,然后孙大圣就感动涕零,紧紧搂住师傅。这一矛盾的化解显然太过儿戏,而孙悟空的魔性也没那么容易消弭。片中九头金雕玩美人离间计,唐僧师徒将计就计,这种老掉牙的剧情套路,让全片结尾更为光明,但也失去了新意。

  更令人不满的是,《西游伏妖篇》充斥着周星驰过往的无厘头套路,搞笑手段过于雷同。比如马戏团里扮丑的一群看客、比丘国宫中一群老丑的妃子,早在当年的《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功夫》里都有过表现,现在还玩这种套路,虽然还能胳肢观众的腋窝,但了无创意。至于港式喜剧里屎尿屁之类的恶俗搞笑,这回又被星爷用了一遍。片中唯一所谓的情怀,则还是大唱《一生所爱》,惋叹往日的爱情。这首歌当初在《大话西游》里唱时,令人感动得泪眼婆娑。但过了二十多年,星爷还没完没了地翻唱、怀旧,这味道就有点发馊泛酸了。套路玩到这个地步,星爷也是有点不思进取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