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主持相亲节目被指照本演戏 回应:嘉宾需查户口

2017-02-09 18:0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去年12月24日,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在东方卫视播出。围绕节目中出现的“妈宝男”、“中国式巨婴”、“外貌党”、“直男癌”、“妇女工具论”等话题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而且有网友各种人肉“熟脸”素人嘉宾的身份,让人质疑节目是在照台本演戏。为了打消疑虑,近日节目组幕后团队终于走上前台,曝光了选人的各种细节。据透露,为了保证嘉宾资料的真实性,节目组使出“史上最严”三重把关:查验户口、签协议、家庭回访,导演面试嘉宾甚至动用了微表情学,以加强自身敏锐度。

  面试过三关 要验户口本

  相亲服务类节目选人实际比综艺节目更难,节目宣传总监刘宇哲表示:“一般娱乐综艺主要考虑嘉宾的舞台效果,而对生活服务类节目而言,嘉宾的诉求真实是大前提。”据介绍,在初筛阶段,节目组会尽可能多地进行电话采访,“平均每个人每天都要打几十通电话,有时一通电话的通话时长达半小时以上,通话结束还要对嘉宾资料进行补充归档,为下面的实地面试、家访考察作准备。在导演组的日程安排中,除去录制几乎都在出差。15组导演(后来增加到了17组),每周分别去往10个城市进行首轮面试,另外还要在和婚恋网站等机构合作的线下报名点进行面试,每周都要面试上千组家庭。”

  为了保证嘉宾资料的真实性,节目组还设了三道关卡。首先,在面试阶段不仅需要提供报名嘉宾的身份证,还必须对户口本进行查验,确保家庭关系的真实性。其次,通过签署嘉宾协议,对嘉宾权责进行明确要求,要求保证个人、父母身份、家庭关系、个人情感状态等的真实性,保证个人品行良好,没有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一旦违反,嘉宾需要负法律责任。第三,在为被选上嘉宾进行短片录制时,进行家访,在生活环境考察中再度核实真实性。

  带假妈妈相亲被识破

  在面试过程中,导演们也碰上了各种奇事。“我们经常遇到自身条件不错但希望不带父母出面的嘉宾,或者希望节目组帮忙说服孩子的家长来报名。”刘宇哲介绍,有家长是金星的铁杆粉,为了见金星不惜骗“95后”女儿报名节目,知道真相后导演组和女孩都哭笑不得。

  还有一位男子与“妈妈”来面试,节目组核验身份证件,男子试图转移注意力,称妈妈没带证件。最终,节目组导演在该男子微信朋友圈中找到了正牌妈妈的照片,识破了这场闹剧。该男子这才承认身边的“妈妈”是自己请来的豫剧演员,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出面。

  为了“验明正身”,导演组甚至有人专门拜师姜振宇(中国政法大学微反应研究小组组长),学习“微表情”。在面试时通过细微表现,诸如眼睛看向的方向、眨眼蹙眉等细小变化,寻找蛛丝马迹。

  面试中也有温暖的一幕:一位40余岁的男子希望带90岁高龄的母亲来上节目。报名者表示:“希望老母亲能见证她儿子的幸福,给这辈子留一份纪念。”据悉,嘉宾资料已入选资料库,现正在进一步沟通中。“在老人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节目组很希望能够帮助母子实现心愿。”

  设置“变态”保密规则

  确保男女嘉宾上场前不相见

  为确保男女嘉宾第一次见面时做出的反应是真实的,节目组专门设计了一套几乎变态的保密规则:第一,节目组内部严防男女嘉宾资料外泄;第二,从预订航班开始,男女嘉宾抵达的时间必须错开,不能让他们有在机场偶遇的可能性;第三,男女嘉宾分别安排在两家相隔3公里以上的酒店;第四,男女嘉宾抵达节目现场的时间段错开;第五,在录制现场,男女嘉宾的化妆间在不同楼层,嘉宾定妆时间有着严格的时间表,保证双方不相见。

  节目组甚至对嘉宾的上场时间和后台路线进行精心规划,确保双方不正面相遇。“上场前选手组像拍谍战片,我们带人上台前都要互相确认,比如男嘉宾全部到位了,我们再带女嘉宾从另一边上场,绝对路线不重合,视线不交叉。”负责现场嘉宾的导演表示。

  除此之外,刘宇哲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导演组要求所有嘉宾在上节目之前都必须和节目组签一份纸质协议,其中涉及他们提供的单身、家庭情况、资料信息等等,必须真实可靠,如果有意进行资料造假,节目组有权对其进行起诉。

  刘宇哲透露,节目开播后,网络中也曾出现虚假招募信息,专门靠为群众演员介绍小通告的人篡改官方招募帖,声称可以带假父母“演戏”。“我们已经抽派专人进行相关监测排查,一经发现虚假信息或恶意诋毁,坚决追究责任,尽全力做到真实,是我们对大家最好的交代。”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