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春节档多部热门电影上映 排片现“小堵车”现象

2017-02-12 17:21: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电影春节档收官于33亿票房,又是一个新纪录。昨天是元宵节,紧接着过两天就是西方情人节了。由于两节的叠加,传统上被视为“冷档期”的“后春节档”依然有多部热门中外电影上映,直接导致这两天院线排片再一次出现了“小堵车”的现象。

  除了赶在元宵节上映的《决战食神》、《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之外,定档情人节的本届奥斯卡大热门《爱乐之城》,也在昨天开启了点映,希望好的口碑效应能快些发酵。院线经营者表示,“元宵节”“情人节”的双档叠加,再加上几部热门影片的效应,春节档影市的热度,将有望再延续一段时间。

  今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只隔了三天,不少片方希望赶着春节档期还没有消散的热度,再捞上一把,因此这两个首尾相连的短短档期中,就有10部新片上映。比如已经上线的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美食题材影片《决战食神》,以及主推情人节档期的奥斯卡大热门《爱乐之城》。沃美院线北方区负责人赵勇表示,虽然排片拥挤,但双档期影片其实有着鲜明的特点分类,元宵节大多是合家欢商业大片,而情人节的5部影片则都是爱情题材,体现出电影市场的丰富性,“元宵档期相对往年影片多,但情人节档期其实合理,每年都扎堆上很多爱情电影。但今年两个档期离得太近了,就跟一个档期一样。实际上发行方选择上映时间还是根据影片类型定的,比如元宵节是家庭题材,情人节上的5部就是爱情题材。”

  从春节档调到元宵节,正在热映的《决战食神》,应景的还是“合家欢”这个老梗。主演谢霆锋也绝不承认影片是他《十二道锋味》的电影版,“我拍的都是动作片,十部电影里面可能八个都是演警察,而且没有这样轻轻松松的、快快快乐的、又温情又搞笑的,我在配音的时候自己也配到了最后一场戏,不由得有点感动。”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2年前徐克导演、张国荣袁咏仪主演的电影《金玉满堂》。如今的老牌明星、导演,在那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里,正是意气风发,即使题材单纯的喜剧电影,也能拍出经典而豪迈的质感。夸张的特写镜头、中国功夫一般的做菜手法,加上轰轰烈烈的厨师擂台,第二年就被周星驰的《食神》借鉴,经久不衰。如今20多年过去了,从综艺节目到电影,“美食”始终是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此次《决战食神》就请来了当年《金玉满堂》的老师傅钟镇涛再唱主题曲,大有向经典致敬的意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表示:“其实是把动作片的元素融进去了。金玉满堂、食神很典型都是在用功夫炒菜,比如炒菜的动作、镜头,都是按照武打片来的。”

  《爱乐之城》,金球奖七项提名全中、紧接着就14项提名奥斯卡,直接追平《泰坦尼克号》的纪录,《爱乐之城》被公认是今年最有希望的最佳影片得主。导演达米恩·查泽雷虽然只有32岁,但早已拍出了颇具艺术水平的《爆裂鼓手》。但在《爱乐之城》北京见面会上,查泽雷坦白说,《爆裂鼓手》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爱乐之城》筹资,而后者才是他持续六年的一个梦想,“早在6年前我就已经开始着手《爱乐之城》的剧本,不过,起初几乎没人看好这个项目,只拿到一百万美元的资金。直到《爆裂鼓手》成功后,才说服不少投资人。对我来说,《爱乐之城》更像是梦想成真的过程。”

  作为一部音乐电影,《爱乐之城》没有延续名声大噪的歌舞片《芝加哥》略带黑色迷幻的风格,转而诉诸复古路线。在不少小爵士乐的背景中,男女主角在月下山间,星空之下翩翩起舞,难怪有不少人给出这样的评价:“返璞归真、回归电影最初的美好”。

  其实,深度一直都不是歌舞剧的特长,抒情才是。但《爱乐之城》在浪漫爱情的基调上,还加入了更多关于梦想和奋斗的探讨。索亚斌表示:“现实主义的质感包装了浪漫主义气息的电影类型。里面的两个主人公其实都不是专业的歌舞演员,不是纯粹从歌舞才华、技艺上去欣赏。但这种不完美恰恰让观众有代入感,人性的复杂、现实的黑暗都有,用现实主义的精神把类型化、浪漫、夸张的东西重新包装,更适合现在观众的接受习惯。”

  虽然在北美广受好评,但由于音乐电影叙事节奏相对不紧凑,在内地一直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比如此前的陈可辛导演的作品《如果·爱》,索亚斌认为:“现实可以随时随地转化成梦想、生活空间可以转化成舞台,从互相说话到面向观众表演。中国为何歌舞片不发达,主要是因为观众不接受。”

  也正因为如此,为了获得更好的票房受益,虽然定档于几天后的情人节,《爱乐之城》依然安排了点映,希望在正式上映前可以发酵口碑。赵勇表示:“从目前排映来看,点映只有三小时,只能排两场。但在这个范围里,排映比例已经不错了,相信点映之后口碑会有发酵。从影院经营者角度来看,这部电影前景不错,有口碑发酵、有影片质量,不仅仅是歌舞剧,更多带来的是情感的震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2 17-02齐鲁晚报
  • 去年济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

    QQ截图20170210110331.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4位。[详细]

    02-10 11-02东方圣城网
  • 2月14日结婚可提前预约啦

    201221495446871.jpg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应对2月14日可能出现的结婚登记高峰,确保预约登记和正常婚姻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2月9日至2月13日,我市启用婚姻登记现场预约系统,不再进行网上预约。济宁各县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2月9日起开始受理男女双方当...[详细]

    02-10 11-02济宁晚报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