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张大磊:没想过上院线 原班人马将拍《八月》续

2017-03-22 16:39: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3月22日电 3月21日,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导演张大磊做客《今日影评》。作为一位年轻的“80后”导演,张大磊并没有半分架子。他坦言,自己从没想过要拿《八月》去得奖,也没有想过它能上院线,至于票房,他只期望不要赔钱就好了。

  此外,在《今日影评》中,张大磊还透露,自己计划启用原班人马开拍《八月》的冬日续集,表现十六岁的小雷的生活。而关于十六岁的小雷2000年冬天里发生的故事,更接近特吕弗执导的安托万系列电影表现的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这也算是另一种张大磊对特吕弗的致敬。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常把爸爸做的双节棍挂在身上。

  这电影不是用来怀旧的。”

  电影《八月》讲述了九十年代经济发展浪潮中,小城里的小雷一家在面临铁饭碗即将被打破时的处境和选择,小雷也以孩子的视角懵懂地旁观着生活的改变。电影中盛满了家庭的温度,但又很清新自然丝毫没有矫情。

  在电影《八月》的结尾,影片中打出“向父辈致敬”的字幕,而展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呼和浩特生活的《八月》,也透露着一股子浓浓的怀旧情怀。但张大磊却表示,这电影不是用来怀旧的,他本人也从来没想过怀旧。至于影片中充斥着上个世纪生活气息的老物件,也不是专为拍电影去找的,而是导演本人的,在他看来,那些是生活必需品。

  《今日影评》:《八月》中小雷一直拿着双节棍,您小时候也会玩这个吗?

  张大磊:玩,我爸给我做的双节棍。跟片里差不多,也会挂在肩膀上或者脖子上。小男孩都喜欢拿着棍子,拿着枪。

  《今日影评》:影片当中出现了李小龙的海报,您是很喜欢他吗?

  张大磊:没有没有,跟我没关系。那个时候的男孩都喜欢李小龙,不像现在男孩喜欢鹿晗。

  《今日影评》:那您小时候喜欢谁呢?

  张大磊:黄飞鸿。

  《今日影评》:影片中有很多老物件,哪个对你而言有特别的回忆?

  张大磊:那些老物件都是我自己的,都有特别的回忆。但那些全是生活必需品,不是拿来怀旧的,这电影完全没有怀旧的意思,只是恰恰拍的是九几年或者八十年代末的事。并不是说我想怀旧才把这些东西找着,绝对不是。

  《今日影评》:但其实会给观众这样的感觉。

  张大磊:那是观众的想法,我没有这个意思。

  《今日影评》:小雷有一个梦,梦到一个小姐姐亲他,这个小姐姐后来在影片当中消失了,这是什么意思?

  张大磊:小男孩都会对认为好看的姐姐感到好奇,不过只是一时好奇,后来他觉得姐姐也就那么回事,就不看了,所以消失了。

  《今日影评》:影片中还有一个梦境是,人把羊的肚子切开,从里面拿出石子,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张大磊:没有什么含义。我经常会做这个梦,就把它拍出来了。梦到的这个场景是在我的籍贯。小时候总要填一些表,填籍贯,我籍贯是河北,现在归天津了,是冀县。小孩对“籍贯”这个词感觉很神秘。我没回过老家,但梦好像发生在老家,不过我还是觉得它很真实。

  《今日影评》:您现在也会做这个梦吗?

  张大磊:现在好像不会经常做了,因为我知道籍贯是什么意思了,也没什么太多的幻想。

  “不是自我欣赏也不是讨好观众。

  贾樟柯王小帅都是我喜欢的导演。”

  张大磊在《今日影评》中称,刚开始构思这个剧本的时候是2008年,距电影上映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而拍电影的初衷则很简单,拍出自己脑海中的、像梦一样美好的、自己的1994年。的确,这是一部办自传性质的电影,片中的小男孩小雷的身上,和小雷的父亲身上,都投射着导演自己的影子。

  提及当下的文艺片导演,张大磊在《今日影评》中表示,毕赣、杨超的电影都很不错,再之前的贾樟柯、王小帅也是他喜欢的导演。

  《今日影评》:您拍这个电影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大磊:九四年我正好十几岁,那段时间对我来说特别美好,像做梦一样,所以我就想把这个梦拍出来,自己看一看。

  《今日影评》:所以这是一部自我欣赏的影片?完全不想讨好观众?

  张大磊:没有自我欣赏或者讨好观众,不存在些因素,我不这么考虑问题。一个作品是作者有感而发的,或者对于作者来说最起码它是有魅力的,没有考虑别的因素。

  《今日影评》:您微博名是“特磊弗”,很喜欢特吕弗导演吗?

  张大磊:对。《四百击》是最喜欢的,也最影响我。

  《今日影评》:能具体说说吗?

  张大磊:在我最开始学导演的时候,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电影可以是什么样子。或者是说,看到《四百击》之后我才明白,我想拍什么样的电影。在那之前我对电影的认识还不是特别正确,盲目地看了一些片子,但看过《四百击》之后就有选择了。

  《今日影评》:国内的文艺片导演,您有比较欣赏的吗?

  张大磊:比如毕赣、杨超,还包括之前贾樟柯、王小帅,我都很喜欢。

  “获奖?没想过,能拍出来就不错了。

  票房不是目的,希望不赔钱。”

  3月24日,《八月》将于中国内地上映,距离《八月》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已经过去了小半年。但提及获奖,张大磊在《今日影评》中称,他没想过,也没想过上院线,也没想过票房,曾经对于这部影片的期待只是“能拍出来就不错了”。

  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作为一部文艺片,张大磊称,谈票房不太合适,因为片子本身的目的不在于此。他只是希望,不赔钱,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部电影。的确,从市场上来看,文艺片似乎并不讨好,张大磊所号召的“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真的能够实现吗?

  《今日影评》:想过拿这个片子去获奖吗?

  张大磊:没想过,也想不了这么多,能拍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

  《今日影评》: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吗?比如说资金短缺?

  张大磊:是。

  《今日影评》:成本大概是多少?

  张大磊:整体成本我不负责,所以我不清楚。前期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自己做的时候几十万吧,后面再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负责这些事,是一个小成本电影。

  《今日影评》:有没有觉得文艺片在市场这方面很难?

  张大磊:我没考虑太多,但是现实来看,如果要论票房的话,它肯定不如商业片,商业片有票房的目的,但是文艺片主要目的不在票房,不是一回事。

  《今日影评》:如果没有拿金马奖,您觉得《八月》能公映吗?

  张大磊:这个不知道。一直就没想过公映。不过现在的电影市场还是挺包容的,允许各种各样类型的电影进入到大银幕。

  《今日影评》:对票房有什么期待吗?

  张大磊:这样的电影谈票房还不太合适,因为它目的不在这儿,希望它不赔钱,让出品方不要白投入就可以了,主要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部电影。

  《今日影评》:那您下一部电影还想做文艺片吗?

  张大磊:现在计划是。

  在采访过程中,张大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过”,似乎今天收获的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顺理成章、毫不刻意的。其实不然,尽管对作品都是淡淡地阐述,不加过多的粉饰,愿意把作品交给观众,但张大磊也始终表现着他的坦然和自信,忠于创作、作品至上,也许就是他的人生信条。这不仅是他,也是当今无数的青年导演的孜孜追求。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本期节目将于3月24日(周五)晚电影频道播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安全生产执法出重拳 465家工贸行业企业接受异地互查

    W020170321617837078129.jpg

    自济宁市安监局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异地互查活动以来,全市安监部门成立了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下设2-3个检查小组,对465家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同步开展异地检查。截至17日,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异地执法互查共立案调查400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详细]

    03-22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