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 编剧回应周莹连续丧夫丧子

2017-09-14 10:3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前几天,不少人还在为孙俪饰演的周莹和何润东饰演的吴聘成亲而感到高兴,但虐心之路很快开启:周莹的丈夫吴聘首先去世,紧接着是她的公公吴蔚文“领盒饭”(离世之意),随后周莹又被诬陷、沉塘,吴聘的遗腹子也因此流产。观众很悲愤,不少人喊着要给编剧“寄刀片”,就连孙俪都在微博上说:“拍这些戏的时候,我每天晚上都要喝杯红酒,压压心里的怒气。”

  周莹和吴聘之间伉俪情深,从最初产生好感到互相吸引再到成婚,让很多观众“入戏很深”,因此,吴聘过早下线,大家直呼受不了。在编剧苏晓苑看来,吴聘受欢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观众在他身上寄托了很多自己对爱情、对婚姻的设想。

  历史上周莹这一角色确有原型,她是当时的陕西女首富,因捐资助饷被慈禧封为一品诰命夫人,甚至有网友称其是“清末的女马云”。在改编过程中,苏晓苑一直坚持的原则是八个字,“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她举例,周莹十七八岁出嫁,在新婚不久丈夫和公公去世,终生未嫁;她在四十岁左右去世,包括吴家最后成为陕西首富,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不管观众怎么哭着喊着,历史是改不了的。”

  为了真实还原吴聘这个人物,苏晓苑走访了吴氏第四代后人,剧组还拿到了吴氏后人的签字授权。而吴氏后人对故事的改编也是有底线的,比如,周莹是吴聘的妻子,在情感上不能有变化,“一辈子守寡”这件事就不能改写。不过,苏晓苑说,周莹和沈星移(陈晓饰)的感情戏,则是虚构的一条情感线。

  此前许多“大女主剧”,往往难以摆脱“玛丽苏”套路,而《那年花开月正圆》走出了套路。苏晓苑有自己的解读:“周莹靠着自己的努力和牺牲,在清末那个动荡的时代突出重围,不仅仅包括男尊女卑的壁垒,还有时代背景下东西方文明的碰撞。这部剧没有‘玛丽苏’的环境,也不是‘玛丽苏’的人设。”

  事实上,周莹角色原型的历史资料不过两页纸,这是改编最大的难点,但也恰恰给编剧提供了发挥空间。编剧一步步铺垫剧中每个人成长的轨迹,却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从创作之初到剧本定稿,苏晓苑已经记不清改了多少版了,“按照我现在电脑上的记录,大纲应该有八稿,分集大纲有三稿,剧本有五稿,还有若干扉页。有一次导演跟我说,断断续续发给他的扉页有一千多页,我记不清了,也没统计过。”

  《那年花开月正圆》共74集,还有三分之二的剧情尚未展开。苏晓苑透露,接下去将着重围绕周莹带领吴家在经商、处世方面,如何与周遭及朝廷发生关系而展开。而沈星移的性格也将转变为矢志不渝、自强不息。除了男女主角,苏晓苑建议观众还可以留意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这个反派可能会‘爆’,他是一个可怜的人,在不停地设局,不知不觉自己也成了局中人。我估计到后面,观众对杜明礼的感情,会像他饰演的角色一样越来越复杂。”(徐颢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