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频频口碑走高 网剧开挂靠实力

2017-09-15 10:2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今年夏天,网剧频出爆款,《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唱响前奏后,《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正在带领观众进入高潮。《使徒行者2》的亮相也被寄予厚望。

  这波超级网剧的实力开挂使人刮目相看。但要彻底洗刷以前网剧粗制滥造的名声,还需行业精耕细作。

  口碑好:《春风十里》《河神》奏响“网剧爆发年”

  今年夏天,网剧在口碑上迎来了大爆发,超级网剧更容易出爆款。如果说吴秀波、于和伟等人主演的《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还不算纯网剧的话,那《春风十里不如你》(《春风十里》)和《河神》就是绝对的纯网剧了。它们一开始就只放在网络上播出,前者评分为7分,后者高达8.3分,动辄超过10亿的点击量数据相当亮眼。

  《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作为一部偏向怀旧风的青春剧,它真实、简单,打动了年轻人。

  《河神》则被网友称赞为天下霸唱唯一没拍毁的IP剧,其制作细节可圈可点,制作班底全部来自于电影《寻龙诀》。

  在《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的爆款前奏之后,《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的评分分别为9分和8.5分,前者的口碑更是创下了目前网剧的历史最高纪录。

  品质好:潘粤明、秦昊等实力演员加盟保证水准

  其实,大家一开始听说《白夜追凶》的主演是潘粤明,还没有多大期待,但他最终用表现征服了大家。剧中,他一人分饰两角,哥哥关宏峰堪称神探,是被请回来“编外刑侦队长”;双胞胎弟弟关宏宇是被通缉的杀人嫌疑犯,哥哥在帮警队破案的同时,更在乎要帮弟弟洗冤。更有意思的是哥哥由于患有黑暗恐惧症,到了晚上,弟弟必须冒充哥哥继续查案。

  这样算来,潘粤明是扮演了三个角色,他从清瘦的玉面小生蜕变成微胖的中年大叔,从语言、动作、行为习惯、表情等方面都进行了微妙地演绎,并很好地把握了肃穆严谨、玩世不恭和慌张不安的三个状态,观众点赞其为“低调”的实力派。随着最新的剧情发展,观众越来越难以猜出一系列阴谋的幕后主使,该剧的逻辑推理完整而又不断反转,尊重观众智商。此外,该剧也没有偏重男女感情线,保障了悬疑的纯度。

  《无证之罪》则是秦昊首次触网的作品。这位文艺片的代表演员,这一次饰演的警察严良是一个有点落魄的小片警,暴躁、偏激,想要用破案回归警队。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几条线索交织,悬念丛生。几位主演都拿出了和他们以前不同的表现,偶尔穿插的东北味笑话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悬疑剧都改编自同名小说。《白夜追凶》的导演王伟之前执导的《心理罪》口碑不差,编剧指纹是律师和推理爱好者;《无证之罪》的导演虽然是新人,但监制是电影圈大腕韩三平。这些强大的幕后班底再加上扎实的剧本,才共同促成了剧集的高质量。

  头评

  网剧开挂靠好制作好剧本好演技

  文/曾俊

  看到如今的好网剧,这让人感叹,网剧的成长速度怎么这么快?

  爆款网剧越来越多,但这背后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1世纪头十年,视频网站砸钱买版权,只不过是一个播放器而已。当时网剧还意味着“低成本”,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从题材上说,大多数网剧以轻喜剧为主,段子单调、内容注水,遭到观众强烈诟病。

  后来,视频网站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凸显,开始大规模投入资金和人才,每年有超过几百部、几千集的内容上线,类型涉及穿越剧、青春剧、灵异剧、悬疑剧。《余罪》《最好的我们》等都是小爆款,《老九门》《鬼吹灯》《他来了,请闭眼》还反向输入到电视台播出。

  但总体上,虽然有了如此多的新网剧“垫背”,爆款出现的几率还是很小。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为了吸引用户,视频网站会加大力度介入内容制作,这势必会吸引到优秀团队、实力演员的加入,更有机会制造出爆款。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来说,真正引发全民追看的剧集依然是网、台同步播出的,纯网剧还有差距。要想得到网民认可,从业者必须精耕细作,因为网剧所面临的观众,是当下最有消费实力的,也是紧跟潮流的一代人。要说服他们买单、追剧,就必须拿出好东西。所谓的爆款不是莫名其妙产生的,它们有了好剧本、好制作、好表演的共同支撑,才会迎来忽然的爆发。

  新闻链接

  《使徒行者2》开播

  卓sir和欢喜哥居然结盟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曾俊) 悬疑警匪剧《使徒行者2》前晚在深圳举办了开播发布会。苗侨伟、陈豪、宣萱、袁伟豪、黄翠如、许绍雄、麦明诗等主演悉数到场。该剧将于9月18日8时起在腾讯视频独播。

  《使徒行者2》与第一部没有明确的剧情联系。它讲述了作为CIB高级督察的卓sir,为破获黎sir被害一案踏上了拯救卧底同伴和寻找幕后黑手的征程。

  监制、总导演苏万聪透露,第二部在画面、节奏是走新的方向,希望让大家看到很多以前港剧里没有的元素。卓sir(苗侨伟 饰)和欢喜哥(许绍雄 饰)是在《使徒行者》第一部中就出现的重要角色。新剧中,卓sir不只是一个联络员,更是新卧底的老师和指导者,而欢喜哥在第二部中的人物形象相较于第一部则会更加立体饱满,内心变化也会更加复杂。

  宣萱扮演施嘉莉,角色很复杂,并不是绝对的反派。谈到第一次和陈豪合作,她评价对方道:“他是很敬业的演员,每一天功课都做得很好,台词都背好,一上来就演。”陈豪说:“和她(宣萱)演戏很融洽、默契,她很好玩,特别喜欢吃,每一天都带来不同的小吃,第一次就给我带曲奇,我就负责提供咖啡。”(曾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