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拉哈苏苏》将在京上演

2017-12-04 16:1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大型原创赫哲族伊玛堪歌舞剧《拉哈苏苏》,将于12月11日在北京民族剧场精彩上演。

  “拉哈苏苏”是赫哲语“故乡”之意。一曲悠远的伊玛堪说唱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带观众走进赫哲族逝去的岁月,重温那浸透民族风情的梦境,了解和认识这个古老的渔猎民族,感知其精神魂魄和文化魅力,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和内涵感受。

  伊玛堪是赫哲族特有的口耳相授、世代传承的古老民间口头说唱艺术,是赫哲族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象征,被誉为“北部亚洲原始语言艺术的活化石”和“人类文化多样性的一个活标本”。伊玛堪在传承赫哲族语言、信仰、民俗、礼仪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赫哲族伊玛堪歌舞剧《拉哈苏苏》以伊玛堪传统经典故事为基本创作素材,深入挖掘东北三江流域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古代氏族社会时期,两个赫哲部落悲欢离合、惩恶扬善、共建美好家园的故事,展现赫哲族苦难与欢乐的历史记忆,反映赫哲族传统的理想、价值观和民族精神,表达赫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整个演出气势恢宏、色彩斑斓、诗情画意、赏心悦目,故事内容生动感人,情节结构完整流畅,人物形象鲜明洗练。以全新、立体的艺术表现,释放赫哲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蕴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史诗化的美学风格,具有浓郁的赫哲风情和地域特色。

  本剧主创聚集黑龙江省和全国优秀的创作人才。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伊玛堪研究专家谭博创作,著名戏剧家徐丽霞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程矛作曲,服装由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的张柏源设计。除专业演员外,还有渔民、学生和机关人员,很多演员都是赫哲族,可谓本色出演。

  本剧在创作、排练过程中,始终保持了对赫哲族传统文化的敬仰,充分尊重赫哲族历史、尊重赫哲族原生态文化,囊括天地自然、历史人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展示赫哲民族语言、宗教礼仪、衣着服饰和民风民俗,融入伊玛堪、萨满舞、天鹅舞、鱼皮传统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已失传的赫哲族哈康布力、皮里西勒舞等。同时,使赫哲族传统礼仪、民族服装等在剧中本真地艺术化地呈现。剧中的主题歌《拉哈苏苏》词曲优美,在曲调上是对《乌苏里船歌》的继承与升华。

  这是一部具有探索意义的史诗性民族歌舞剧。导演在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提炼出赫哲族历史社会人文元素和符号,借鉴、提纯和融化多种艺术及艺术表现手段,融浪漫、象征、诗化、写意于一体,按照现代审美主张,以个性化的定位和理念来延续赫哲族历史文化传统,作出经典的还原和现代的解读,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意义。全剧清新隽永,不拘一格。一经推出后,即引起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