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成黑马 源于与观众情感互动关系的建立

2018-01-15 11:4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原标题:《前任3》成黑马引关注 专家:爆发力源于与观众情感互动关系的建立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截至14日,上映前不被看好的《前任3》票房已突破17亿元人民币,令人意外地完胜之前的大导演作品《妖猫传》和《芳华》,毫无悬念地击败同期上映的拥有“流量”阵容的《妖铃铃》《二代妖精》《解忧杂货铺》,在2018年新年之初,呈现出此间院线的一大“奇景”。

  事实上,此番贺岁档自前期开始就不乏引人关注的本土热点制作,从冯小刚“为自己创作”的情怀大戏《芳华》,到陈凯歌多年磨一剑的古装大片《妖猫传》,从袁和平、徐克联袂打造的《奇门遁甲》,到吴君如召唤香港内地几乎所有喜剧名演出山的《妖铃铃》,还包括成龙的《机器之血》、流量明星担纲的《二代妖精》和《解忧杂货铺》。海外方面,有此前已在北美成为热门大片的《星球大战8》??然而,亮点满满的排片表最终却上演了《前任3》成为强力“黑马”的脚本。

  《前任3》由韩庚和郑恺两位演员担纲,除此之外,主创皆为新人,电影以喜剧形式讲述了两位男主角在与女友分手之后由放纵到反思的历程。虽系续集作品,但前作2014年上映的《前任攻略》票房1.29亿元,2015年上映的《前任2:备胎反击战》票房2.51亿元,《前任3》可以说绝无口碑和热度可以继承。

  然而就是这部电影,已创造了内地爱情片的票房新高点,甚至上映8天票房仍能碾压《星战8》首日成绩、创造了连续多日票房占比超过50%的数据奇迹。

  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任3》选取了人们感情生活中颇具共性的感情点,“这个点首先就很有话题性,也许它的解读确实有争议,而争议对电影票房是有益的。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的票房与其创造的话题性有很大的关系,甚至可以说,话题多少和热烈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票房。”

  尽管票房火爆,但《前任3》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5.8,有不少评论认为该片流于粗俗浅薄。据调查,截至14日,在《前任3》的观影人群中,来自一线城市的人群占比为12.3%,而三、四线城市观影人群合计占比达48%。有观点认为,《前任3》由“小镇青年”撑起了票房,“小镇青年”的审美与偏好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此,饶曙光表示,“三、四、五线城市观众与一、二线城市的观众在观影经验上确实有非常大的差异,他们中大多数属于新观众群体,同时对大都市有他们独特的想象,能满足他们这种想象的电影易于获追捧。”

  饶曙光强调,尽管仍存在不少问题,但在《前任3》成为“黑马”的背后,其实最强劲的动力源于其比较成功地建立了与观众的感情互动关系。

  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的生命力、乃至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与本土电影观众的亲密关系,可以触发情感、思想、价值观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良性互动交流,形成独特的观影体验和现象。我们的创作者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他指出,之前票房火爆的《战狼2》和《羞羞的铁拳》,也正是在与观众的互动方面都抓住了核心点。(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出新规破解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

    t01c72426f811e9827d.jpg

     为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逐步解决县乡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济宁市在2018年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启动实施“四放宽两优化一降低一拓宽”政策。[详细]

    01-15 10-01济宁日报
  • 节能减排划“硬杠杠” 出租车全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

    u=2900299738,244656624&fm=27&gp=0.jpg

     近日,济宁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方案》,严格控制重点区域流域排放以及工业污染物减排。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方案》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详细]

    01-15 10-01东方圣城网
  • 好客山东贺年会 曲阜推出“衍圣公府过大年”活动

    u=398100787,937960070&fm=27&gp=0.jpg

    “好客山东”贺年会济宁分会场系列活动陆续开场,曲阜三孔景区继续推出“衍圣公府过大年 浓情祈福阖家欢”活动,邹城上九山古村则推出“梦回宋朝”元素的主题庙会。[详细]

    01-14 10-01
  • 微山:保护南四湖生态资源 全面取缔网箱网围养殖

    timg (1).jpg

    为保护和改善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防止水质污染,保障湖泊功能,促进湖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详细]

    01-14 10-01
  • 2017年济宁CPI上涨1.1% 服务项目及非食品涨幅最大

    timg.jpg

    进入新的一年,当人们正盘算着家庭花销时,CPI如期而至。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去年12月份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1至12月份累计上涨1.1%。 [详细]

    01-13 09-01东方圣城网
  • 济宁:偷狗杀狗还想吃狗肉,6人为过“嘴瘾”受处罚

    W020180112621916940246.jpg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的朋友,然而有些人却为了一时之快,不惜将偷来的狗杀掉并且做成了饭菜。近日,任城公安分局长沟派出所就将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罚。 [详细]

    01-13 09-0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