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2》明上映 恐龙大军和世界杯抢热度

2018-06-14 15:48: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闹片荒”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侏罗纪世界2》将于明天登陆内地院线,和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完美撞档。昨天,片方在广州举办提前看片,新的恐龙世界揭开面纱。《侏罗纪世界2》仍然由“星爵”克里斯·帕特拉和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主演,导演是曾拍过《海啸奇迹》《当怪物来敲门》的西班牙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监制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第一部的导演科林·特莱沃若担任制片及联合编剧。

  开眼界,各种恐龙同框

  从《侏罗纪公园》三部曲到《侏罗纪世界》,前四部电影的故事背景都发生在岛上。《侏罗纪世界2》的故事发生在前作的四年后,前半段故事在小岛,后半段故事回到大陆。当年的“侏罗纪世界”主题乐园毁成废墟,小岛成为恐龙们自由繁衍的栖息地,这时岛上的休眠火山开始进入活跃期,恐龙的命运危在旦夕。是挽救恐龙还是任其灭亡?官方的决定是“让它们遵循自然规律走向灭亡”。

  面对一锤定音,原“侏罗纪世界”主题乐园高管克莱尔(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饰),决心要拯救恐龙。反派商人迈尔斯邀请她登岛救龙,她说服了欧文(克里斯·帕特拉饰)一起重返小岛,拯救他一手养大的迅猛龙布鲁。观众可以看到有史以来最多种类的恐龙亮相大银幕,包括首次登场的重爪龙、异特龙、冥河龙、迷惑龙、食肉牛龙、中国角龙等,还有观众们的老朋友,比如海底的沧龙、长脖子昂首挺胸的腕龙、能通人类情感的迅猛龙等。

  随着火山爆发,“救龙小分队”和恐龙大军争相逃生,视觉效果震撼。导演介绍,这场火山爆发不是特效,而是在夏威夷附近的小岛真炸,克莱尔与新角色弗兰克林坐在陀螺球中高速坠海的场景也是实拍。当小分队最终成功乘船离开,回头只见整个岛屿化作火海,烟雾弥漫中,一只没来得及逃生的腕龙昂首来到岸边,缓缓被熔岩吞噬倒下,这一幕很戳粉丝的心——在《侏罗纪公园》中,主角踏上小岛第一次见到的,同样是一只昂首的腕龙。

  略沉闷,哥特风室内戏

  跟随“救龙小分队”离开了小岛的恐龙们并没有化险为夷,而是被雇佣军运送到洛克维德庄园。

  洛克维德庄园带有导演以往作品的哥特风格,庄园里隐藏了非常多秘密,包括基因混搭实验、地下恐龙拍卖等。克莱尔终于明白,原来邀请她登岛的计划只是一个商业阴谋,“他们只是为了我们打开定位系统,找到布鲁”。克莱尔和欧文合力阻止拍卖的进行,他们潜入关押恐龙的地下层,利用各种方法将一只冥河龙从笼中解放出来——冥河龙属于厚头龙,头部有一个坚硬的圆形顶骨,攻击力强劲——这只“神队友”成功将拍卖会撞得鸡飞狗跳。可是,全新登场的暴虐迅猛龙也在混乱中从笼子脱身,它紧紧追着克莱尔和欧文,直到布鲁出现……

  和以往几部电影的风格不同,后半部的室内戏都发生在夜里,多了一层阴森恐怖的哥特风,但黑暗的画面也容易让观众感到疲乏。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把他以往的电影风格带到了《侏罗纪世界2》,但从影片内容和叙事的角度来说,他对影片的处理或许不能让粉丝满意。男女主角在新作中并没有生动的形象,上一部中那个独立自信充满力量的克莱尔,在新作中基本没了风采。

  不过,《侏罗纪世界2》中新出现的小女孩是很大的亮点。她生活在洛克维德庄园,从小喜欢恐龙,是迈尔斯的老板、“侏罗纪世界”创办人之一班杰明·洛克伍德的“外孙女”。小女孩非常聪明机敏、身手灵活,她无意间发现了迈尔斯的阴谋,潜入庄园地下层偷看到欧文饲养布鲁的视频,其后加入了欧文和克莱尔的队伍,成功将暴虐迅猛龙引开。尾声,小女孩的一个决定性动作也决定了影片的结局,这似乎暗示着她将会是下一集的主角。

  链接

  视效团队解密恐龙特效

  暴虐迅猛龙,大脑有问题

  在《侏罗纪世界2》中首次亮相的“暴虐迅猛龙”是一种虚构的混血恐龙,主要由狂暴龙和迅猛龙基因组成。它形象比较怪异,有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外形与背刺,比普通的迅猛龙体形更大,体色比较阴暗,从尾巴到脖子上有金黄色的条纹。在《侏罗纪世界2》里,“暴虐迅猛龙”逃出笼子后大开杀戒,是人类的主要威胁。不过,提前看过电影的观众也指出,“暴虐迅猛龙”足够凶猛,但似乎没有片中反派迈尔斯介绍的那么聪明,“脑子不太好使”。对此,影片视觉特效总监大卫·韦克瑞解释:“它是不完美的基因改造实验品,算是未完成品。”

  大卫·韦克瑞表示:“它大概有3米高,体形是一般迅猛龙的两倍。它的精神状态有点不稳定,因为它是不完美的基因改造实验品,算是未完成品。它的大脑有问题,这导致它的肌肉会不自觉地抽动,行为也完全无法预料。”

  神秘沧龙,最难打造

  上一部中神秘的沧龙也在这一部现身,吞大白鲨、吞霸王龙,好像没有它吃不下、不想吃的东西。在《侏罗纪世界2》中,由于火山喷发带来地震,沧龙馆与开阔海域之间的围栏破损,沧龙入海不知影踪。它在海浪中若隐若现,似乎要吞掉冲浪的人。

  打造沧龙的戏份对《侏罗纪世界2》的视觉特效团队也是一大挑战。大卫·韦克瑞说:“只要是在水面或是完全在水底,打造视觉特效其实很容易,但是沧龙却习惯从水底跳出水面,然后再潜入水底,所以我们就必须使用大量的实体特效元素。我们永远都事先尝试拍摄实体特效,用来作为参考,然后再用数码特效把这些画面完美地融入电影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