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火得厉害 新人吴谨言演得痛快

2018-08-03 16:4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正在播出的网剧《延禧攻略》火速走红并不意外,意外的是,饰演魏璎珞的90后新人吴谨言,相貌清奇、演技扎实,第一次担纲女主角丝毫不显稚嫩,赢得一众好评。接受采访时,吴谨言也仿佛魏璎珞附体,语速快,急脾气,回答问题干脆利落,还略带风趣。被问到是怎样的契机获选《延禧攻略》时,她言简意赅地说:“这个经过实在太长了,最终,可能是觉得我跟清朝的人长得比较像吧。”

  除了《延禧攻略》,制片人于正还有另外两部古装大女主剧交给吴谨言主演,一部《皓镧传》里的皓镧,一部《朝歌》里的妲己,显而易见,她是于正继杨幂、赵丽颖、袁姗姗后力捧的新人。论外貌,吴谨言是典型的花旦脸,实在不够惊艳,额头宽,下巴尖,眼睛虽大但略有突出,溜肩单薄,充其量还算机灵的长相,入选《延禧攻略》她的优势就像其所说——太像老照片里的清朝女子了。《延禧攻略》里她从进宫时的绣房秀女一路逆袭至皇后高位,尤其到后期,她得用气场撑起外貌弱势。接受采访时,吴谨言对魏璎珞的解读是“杠精”,四处抬杠,全凭三寸不烂之舌一路过关斩将,所以台词是她真正要攻克的难关,至于气场,全权交给编剧和服装的“金手指”解决。吴谨言说:“要背璎珞台词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前期拍摄的一个难题。她的台词很多,剧本我翻破了好几本。后来我发现重要的是要去理解璎珞的思维,每件事出来以后她是怎样去想、怎样去解决、怎么去化险为夷的,明白她的思维以后,一切就变得很简单了。”

  《延禧攻略》里,魏璎珞一出场就自我介绍——暴脾气、不好惹,别人泼她一杯水,她要还回去一桶水。就凭这嫉恶如仇的勇气、机敏灵活的头脑,她在乾隆后宫里一路所向披靡,最终扫平对手晋升高位。所以,与其说这是一部宫斗剧,其实它更像一部职场励志剧,因为魏璎珞纵然聪明厉害,战斗力极强,但要放进正经八百地按清宫规矩来的《甄嬛传》,是活不过几集的。有趣的是,这个角色还可以在昔日的《还珠格格》中找到踪迹,就是后来乾隆身边机敏过人深受宠爱的令妃,如果给这部剧换个更通俗的名字,应该就是《令妃娘娘升职记》。观众喜欢《延禧攻略》,就是看着爽,魏璎珞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白莲花女主角,从懵懂天真到被人陷害,最后为求自保绝地反击,她直接省略了这段人物养成,从进宫那一刻就屡遭暗算,从家世显赫的秀女到贵妃、皇帝,凭着编剧的“金手指”她一路见佛杀佛,就没输过。这种女主角放在别的宫斗剧中,早就死一百次了。

  接受采访时,吴谨言分析,魏璎珞招人喜欢也是因为她的反套路人物设置,拍摄之前她并没有参考任何一部清宫剧,只是单纯地让自己相信《延禧攻略》这个故事。“当时拍戏是在横店最热的时候,而且在拍摄过程中压力还是蛮大的,但现在看到成片,觉得挺值得的。”吴谨言说,不仅观众看着爽,自己当初演得更爽,而且,她还剧透,“最爽的戏现在还没有播出来,在后面,而且后面越演越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