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红年代》《凉生》正面对决 题材不同类型各异

2018-09-25 10:57: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随着暑期大剧在九月份纷纷落下帷幕相继完结,9月17日,由刘新执导,陈伟霆、马思纯领衔主演的都市英雄传奇剧《橙红年代》在浙江卫视以及东方卫视首播。同时,同样是小说大IP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简称《凉生》)在湖南卫视首播,两剧的碰撞看点十足。

  1 平台对决 谁能笑到最后?

  虽然湖南卫视一直有“卫视一哥”的美誉,但是最近几个月的收视一直很低迷,尤其是黄金档的电视剧。先是播了部无人问津的《流星花园》,后来又是一部愁云惨淡的《天盛长歌》,使得一向霸占暑期档的芒果台可谓是一跌谷底。不过好在芒果台找到了救招,那便是《凉生》。《凉生》改编自乐小米的都市言情小说,讲述了程天佑(钟汉良饰)、凉生(马天宇饰)、姜生(孙怡饰)三个人之间横跨二十年的感情纠葛。而《橙红年代》改编自骁骑校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以刘子光(陈伟霆饰)为代表的一群追求理想生活的普通市民,和以胡蓉(马思纯饰)为代表的一支时刻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民警队伍,用热血和正义与罪恶势力做斗争的故事,是一部具有社会凝聚力的作品。

  从题材类型上来看,《凉生》《橙红年代》是两部题材和类型完全不同的电视剧。《橙红年代》是一部都市刑侦剧,而《凉生》则是一部都市情感剧。从首播内容来看,《凉生》叙事平坦,和大部分都市情感剧一样,开始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大家的悬念。不少网友评价“故事内容太俗套,依然是狗血玛丽苏”,还有人吐槽钟汉良、马天宇的演技不在线等。而《橙红年代》作为一部刑侦剧,在前几集中则是给观众留下了大量的悬念,似乎更能吸引观众继续追下去的兴趣。

  2 马天宇PK陈伟霆 谁的IP更强大?

  从演员阵容来看,《橙红年代》的主演是陈伟霆、马思纯、陈瑶等,《凉生》的主演是钟汉良、马天宇、孙怡,是两位男主角和一位女主角的配置。马天宇此次饰演凉生,与小说中的白衣少年形象十分吻合,加上小说本身就有一大批粉丝,也让这部剧未播先火。而钟汉良被誉为拯救IP的男主角,如今他在《凉生》中饰演程天佑,原著粉都表示吃了一颗定心丸。

  相比之下,同日定档的《橙红年代》也毫不逊色。陈伟霆在《橙红年代》中饰演一个失忆的三无青年,完全丢掉了偶像包袱,怎么糙怎么来,晒黑健身,胡子拉碴,一改以往的“霸道总裁”的形象。剧中,陈伟霆将刘子光的坚毅、隐忍、不屈演绎的十分到位,突破很大。而饰演刘子光“宿命冤家”胡蓉的马思纯在剧中也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呈现出一位集英气与温柔于一身的麻辣警花。拍摄期间,马思纯也向身为警察的父亲请教了许多方面的细节,包括搜身时的姿势、进审讯室的时候穿便衣还是警服等。

  男主角陈伟霆和钟汉良在知名度上旗鼓相当,女主角马思纯的知名度比孙怡要高一点,但是《橙红年代》没有男二号,多了一个女三号陈瑶,《凉生》多了一个男三号马天宇,马天宇比陈瑶的知名度要高很多,两部电视剧不分胜负。

  3 原著小说PK 正义对抗黑暗略胜一筹

  就小说关注度及收视群体而言,《凉生》的原著小说是80、90后一代的记忆,传播度颇为广泛,电视剧版本也是以爱情为载体而展开的,无论是从小说热度、话题及收视群体而言都偏年轻化。原著小说内容围绕爱情展开,离不开“虐”“惨”。改编版在爱情之外添加了更多叙事元素,如童年时期对亲情友情的回忆、青春校园时懵懵懂懂的情窦初开、告别家乡闯荡一线城市的艰辛、初涉职场的挫折和悲喜等,看起来是丰富的。不过,桥段如何脱离俗套,则是一大考验。

  《橙红年代》的原著小说累计点击量超2亿,豆瓣读书评分高达8.3分,堪称数据口碑双丰收的实力大IP,整部剧以正义对抗黑暗势力为轴,站在整个民族正义的高度上,来俯瞰罪恶,英雄主义十足,就这点《橙红年代》略胜一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中秋晚会放弃团圆

    W020180924726280275802.jpg

    9月24日晚八点,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将在曲阜尼山主会场进行直播演出。而在现在忙碌的不仅仅是演员们,还有默默引领人们进场的志愿者。[详细]

    09-25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秋分至天微凉 济宁本周最低气温12℃25日有小雨

    timg.jpg

    2018年9月23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5日有小雨,无强冷空气影响。[详细]

    09-25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孔子文化节紧张筹备 亮点纷呈抢先看

    00.jpg

     秋雨绵绵,凉意渐浓,在曲阜城区的主干道、景区内外、各企事业单位等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筹备景象。冒雨施工的园艺工人、用心排练的诵读方队、攻坚克难的技术人员,正在为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顺利举办紧张忙碌着。[详细]

    09-24 07-09济宁日报
  • 济宁东二环主体工程贯通 预计下月通车

    77.jpg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济宁东二环(西浦路)崇文大道至南二环(临菏路)段改建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济宁东二环主体工程的贯通,有力推动了济宁交通环建设工程,距离打通济宁主城区“大二环”更进一步。[详细]

    09-2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前8个月济宁经济运行平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aba1638999de87176093f3c212c19f45.jpg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济宁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详细]

    09-2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秋最新天气出炉 冷空气来袭最低气温降至1字头

    fd5ac9c1ba302edfeaebea32e6a83ecd.jpg

    记者从济宁气象台了解到,中秋假期期间(9月22~24日)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23日和24日早晨最低气温将12℃左右,还请市民注意保暖。但总体来说,中秋期间的天气条件适宜,还是有利市民朋友们的出行游玩。[详细]

    09-2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