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真假难分的不只有钞票

2018-10-29 09:24: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警匪片一向是香港电影的类型强项,尤其《无间道》系列之后,从过去的生猛枪战、义气至上,开始转化为黑白斗智、悬疑诡谲的新路线。庄文强是《无间道》编剧之一,十多年后的这部《无双》,有着更大的规模与资本,亦同样是此路线的延续。

  片名《无双》已清楚点题,指的是真品永远只有一个,片子里反反复复提及辩证的,也是“真假”之间的哲理。故事讲的是以周润发为首的伪钞集团,有其严格的工作戒律,对违者一律杀无赦。他找来擅长作伪画的郭富城,借其巧工,复制出了新版美钞。一切看似顺利,直至被警方盯上,唯一活命的郭富城,被迫说出周润发的身份和下落。此后故事发生反转。

  其实真假难分的不只有钞票,在这部电影里,人的脸孔、身份甚至是爱情,都可能真假难辨,找到另一个替代品。导演庄文强把人面对现实时所展现出来的人性描绘得淋漓尽致,人所作出的妥协,抑或者是表现出的残酷,通过这个故事,以一种恐怖且悲观的方式诠释了出来。

  叙事从泰国、香港又到美国,迂迂回回,爆破场面一个比一个大,一切都是为最后的彻底反转作铺垫。虽然有一定的戏剧张力,不过这种表现手法其实并不新鲜,还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之前的《刺激惊爆点》《惊悚》《斗阵俱乐部》这类好莱坞警匪类型片的叙事模式,大概在电影后半段就可猜得一二。

  不过,更令我质疑的还是最后的结局,既然女主角已经决定要玉石俱焚,为何一定要加上通知警方这个安排?既画蛇添足又没什么道理可言。

  抛开这一点,《无双》还是拥有了大部分香港警匪片具有的优点,节奏明快。不去深究细节的话,还是很容易让人投入其中,感受到其高度的娱乐性。两位主角各司其职,周润发深具压场功能,每每出现都能气势迫人;郭富城则扮演那个带领观众、保有人性的角色,当然最后又有反转,回归到真假难分的最终主题。此外,《无双》中饰演女警的周家怡和饰演鑫叔的廖启智也很抢戏,演技朴实而有爆发力,并且打动人心。我比较好奇的是,在《无双》之后,庄文强是否会告别这样的类型,另辟新径?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单身女性租房需谨慎 小心掉进安全漩涡

    timg (8).jpg

    要合法办理租房手续,仔细核查房东身份以及产权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租房手续并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受到租房付错钱等损失。[详细]

    10-29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一月疾病预报

    timg (7).jpg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济宁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详细]

    10-29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