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去世,享年94岁!大侠,走好

2018-10-31 10: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小编忽然想说,这是怎么了,我们喜欢的人一个接一个离我们而去了!

  据港媒报道,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逝世,享年94岁。金庸先生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著有《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感恩他为我们留下一个江湖!

  金庸原名查良镛,系浙江海宁人,1924年出生,1948年移居香港,随后以笔名「金庸」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看过金庸小说的人都会好奇,金庸到底跟他笔下的哪个人物比较像。是机灵圆滑的韦小宝?老实憨厚的郭靖?还是优柔寡断的张无忌?

  虽然因创作出许多豪气万丈的大侠形象而被称为“查大侠”,但是金庸却觉得这个称谓实在过誉:“如果在我的小说中选一个角色让我做,我愿做天龙八部中的段誉,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

  金庸是海宁査家的第二十二代孙。海宁查家的家族史可追溯到600多年前,是真正的“以文为业,书香传家”。

  在近现代文坛,和金庸的名字联结在一起的,还有两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明朝中期,海宁査氏第三代中有一支迁往北京、天津一带,著名诗人穆旦(查良铮)正是“北査”的后代。

  金庸还有一位近亲徐志摩。海宁徐家也是望族,和査家结为姻亲,金庸母亲徐禄是徐志摩的堂姑妈,金庸唤徐志摩表哥。

  此外,其姑父为民国时期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

  表姐为钱学森的夫人蒋英;

  台湾知名女作家琼瑶则是他的表外甥女;

  著名的古建筑“纠偏大师”曹时中是金庸的妹夫;

  已过世的北京德云社演员张文良本名叫查良燮,是金庸的亲叔伯兄弟。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联中的14个字,正是他14部武侠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还一部不在其中的则是《越女剑》。

  《射雕英雄传》无法被超越的经典

  也成就了不少港星:

  如李若彤 1995《神雕侠侣》饰小龙女;

  1997《天龙八部》饰王语嫣

  《书剑恩仇录》捧红了郑少秋

  《笑傲江湖》中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

  堪称一代经典

  金庸在世创作了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被翻拍成多部电视剧,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他不仅仅是现代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一个人物,不可忽视的一名作家。

  但他却依然觉得自己学问不够。因此即使是在获得剑桥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金庸坚持选择作为普通学生申请就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那时的他已经是81岁高龄。

  对于金庸突然离世,很多武侠迷、影迷表示难以接受

  愿先生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