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草根”得很“高级”

2019-09-07 07: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其实一开始我对李荣浩当《中国好声音》导师也有些质疑,就像热搜新闻中的描述:6年前被淘汰,6年后自己当导师淘汰别人。画外之音大家都懂的。

  今年《中国好声音》四个导师中,最没有包袱的当是李荣浩。绝对的草根出身,充其量是最近几年声名鹊起的歌手。一开始的盲选阶段,李荣浩一点都不输给其他三位前辈,而选手们的意向,也出乎意料地倒向他:这些年,李荣浩在流行歌坛上的成就,让他成为颇有票房号召力的歌手,而写、编、唱全能的身份,也让选手多了分信任。

  本来以为李荣浩作为新人导师,会有一些畏首畏尾,没想到他很放得开,不论是对音乐的见解,还是对歌手的演唱评价,都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在为歌手转身时,他对小众声音的认可和驾驭,让这位新生代导师“后浪推前浪”的力度显现。来自“火星”的邢晗铭就是这样被他盲选上的。这位有着独特嗓音的姑娘,在“好声音”播出后争议很大,李荣浩却觉得她是秘密武器,果然在与王力宏战队PK时,邢晗铭以一曲《疯子》唱得人“起鸡皮疙瘩”,好听到可以被拿来反复播放。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这样的颠覆者,李荣浩作为导师,也作为中生代的一员,给这一季《中国好声音》注入了新鲜血液。作为导师,他们的包袱一定是高级感,要比所谓学员音乐理念高级,唱得高级。李荣浩却没有这样的包袱,用观众的话说:真是胆大包天。第一次战队对抗赛,他旗下五名歌手演唱都没有进行任何改编,歌手们靠实力而不是高级的改编演唱李荣浩为他们选的歌,效果却出奇得好——观众不必沉醉于炫技,而是可以认真聆听,甚至可以把他们与原唱做对比,这是最考验演唱者功力的时候:没有编曲这层外衣,歌手对歌曲的驾驭能力一览无余。好声音,需要这种“赤膊上阵”的勇气,更需要这个展示自己能力水平的机会。

  胆大包天的李荣浩这次还做了一件更胆大包天的事,他把一首网络歌曲拿出来让自己的选手唱。《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相信这首歌在李凡一演唱之前没有多少人知道,当李荣浩给她选了这首歌的时候,李凡一也是抗拒的——因为不高级,是网络歌曲,是口水歌。但李荣浩坚持让她唱这首歌。李凡一凭借这首歌为李荣浩赢了一轮,而此后李荣浩却被所谓音乐高端人士口诛笔伐。“我喜欢”,还有比这更有力的理由吗?这是李荣浩面对唱“LOW”他的业内人士的回答。

  是啊,音乐有高低贵贱之分吗?《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从旋律到歌词意境都是那么打动人,它比高晓松最早的作品《同桌的你》又低级到哪里去?

  我知道,李荣浩自幼家贫,原则上不具备学烧钱科目的条件。可他却偏偏喜欢上了音乐,且执拗地选择了音乐。他的这种执拗或许在他的歌名中就可见一斑:《不说》《不搭》《不将就》——在眼下这个选秀当道、流量造星的年代,李荣浩选择了由幕后制作到出专辑这条路,这条曾经唱片界最传统、如今却最难走的路。所以,李荣浩作为导师敢于打破框架,站在一个他能登上的高地,宣称“我喜欢”这个标准。

  说李荣浩“草根”,他选的音乐也“草根”,我却觉得这次他“草根”得很高级。试想一下,要不是他“草根”的包容,或许就没有邢晗铭的《疯子》,更没有口水歌《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被更多人欣赏。而正是他的“草根”,没有偶像包袱,没有圈内固有框架束缚,才能用开放的态度发现好声音,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输入新鲜血液。要知道,流行乐坛早就青黄不接了,我们不需要廉价的优越感,更需要李荣浩这样“草根”的高级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女交警单膝跪地手托受伤老人的姿势真美

    W020190906816499626867.png

    5日下午,在济宁市城区新世纪广场与琵琶山路交叉路口处,一老太被电动四轮车撞倒,正巧被巡逻途中的女交警董蕊看到,她单膝跪地,手托受伤老人头部,直到救护车赶到。[详细]

    09-07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中秋更温暖 济宁市残联举办爱心月饼助残活动

    W020190906809442431726.jpg

    “万里无云镜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传统节日,9月6日,济宁市慈善总会、济宁市残联联合济宁市邮政公司举行“让这个中秋更温暖 爱心月饼助残”活动。[详细]

    09-07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惊心动魄5分钟!济宁俩学生站在车顶徒手接孩子

    W020190905720198479577.png

    4日,济宁一居民楼2岁男童裸身爬窗外,被附近学校保安、学生及民警联手救下的新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听参与救援人员一起回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详细]

    09-0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全面排查清理33家游泳场所 7家被处罚!

    19300001320320131242978985314.jpg

    近期,济宁对全市游泳场所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截止到8月底,共对全市33家游泳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7家游泳场所存在违法行为被处罚。[详细]

    09-0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暖心!济宁一56岁市民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

    W020190904800553898609_副本.jpg

    8月21日下午两点,像往常一样正在济宁市城区小洸河河边钓鱼的社区居民居安义,突然听到有人呼喊:“这里有个老人跳河了!快来救人呀”…… 只见一位老人正在河中挣扎,河水很快淹没了老人的脖子,老人不断呛水,情况危急。[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 济宁4名干部被通报

    SCKN-fyixhyw6549807.jpg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持续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