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济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

2017-02-10 10:2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贾凤鑫 徐 晶 马中成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贾凤鑫 通讯员 徐 晶 马中成)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4位。另外,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人均GDP达到51662元,比上年增加3133元,增长7.2%。圆满完成去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规模以上工业连续5月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度增幅波动较小,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0%,增长较快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纺织服装服饰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9.3%、11.6%、13.9%、8.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两个行业增幅下降。另外,工业用电量小幅回落,工业用电量191.54万千瓦,下降2.1%,工业效益持续回升向好。“受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因素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自7月份转负为正以来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利润、利税延续逐月递增势头。”据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年初开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国际原油、焦炭、铁矿石、螺纹钢以及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促使国内相关行业产品价格先后出现反弹。另外,国内供给侧改革助推经济发展,从供给端来看,中央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力度,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带来较大积极影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正在有效化解,需求回暖,价格企稳回升;钢材库存量明显下降,形成触底反弹,受钢材价格上涨的带动,上游铁矿石、焦炭价格走高。

  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我市工业行业未来的发展应正视当前工业经济放缓常态,积极化解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纺织、橡胶、造纸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比重。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竞争力仍是未来发展方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6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000亿元,完成3278.97亿元、同比增长13.4%,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6位。从月度增长趋势分析,各月增速稳定,基本保持在13%左右,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蓄力释放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363.94亿元、增长18.0%,去库存效果明显。据市房产交易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库存”已成为2016年楼市调控主基调。同时,随着多个利好政策的落实执行,以及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逐步开展,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全市楼市已呈全面回升状态。

  家住仙营片区的文先生就是去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受益者。“我原来居住的房子面积不足30平方,一家老小都挤在这旧房子里,但自从去年8月份公示了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评估结果后,按照棚改惠民政策,我领到了近37万元的房票,大大改善了我家的居住条件。”文先生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未来,济宁市应全力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强化保障性安居工程货币化安置工作,对新实施征收、拆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将货币化安置方案作为首选方案,在各级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以最大限度鼓励房屋被征收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另外,随着上涨的婚房需求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增多的家庭人口将对居住空间拥有更大的需求,也将继续推动去库存顺利开展。

  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度提升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市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97.81亿元、增长16.9%。“从数据来看,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度提升,全年增长22.9%,其中信息、科技和商务等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服务性消费的快速增长有力推进了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形成。”据业内人士介绍,服务业是和每一位居民都联系紧密的行业,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服务业更是渗透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较早的淘宝到近两年较为流行的外卖、网约车等,这些都是从服务业中兴起的热潮。目前我市服务业多以新兴市场为主,并依托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较好地把握住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的商机,是非常具有活力的行业。

  记者采访发现,在信息产业的辐射效应下,济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以此类方式运营的企业近半年来也在逐渐增加,多数企业目前正在组建自己的互联网团队,以“互联网+”的方式服务于企业,立足于市场竞争中。

  据相关专家建议,未来我市应积极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带动整个服务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和投资保障机制,集中资源打造知名度高、综合竞争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服务业知名品牌; 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新”方向发展,从而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